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新联盟航线网络的赢家与输家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3-20 15:47:00 码头网

导读:  根据德鲁里的统计,海洋联盟拥有最多的航线,共有40条航线分布在东西贸易路线上。紧随其后的是THE联盟,有32条航线,最后的是2M联盟,只有25条航线。海洋联盟在亚洲-中东/红海航线上占据着很大的优势,共有7条相关航线,而THE联盟只有1条,2M则并无相关航线。

  近期,分析机构德鲁里(Drewry)对即将开始运营的三大联盟的航线网络做了一个对比。

  根据德鲁里的统计,海洋联盟拥有最多的航线,共有40条航线分布在东西贸易路线上。紧随其后的是THE联盟,有32条航线,最后的是2M联盟,只有25条航线。

  海洋联盟在亚洲-中东/红海航线上占据着很大的优势,共有7条相关航线,而THE联盟只有1条,2M则并无相关航线。

  海洋联盟亚洲-中东/红海航线

  而亚洲去往北美西海岸的航线数量,同样是2M联盟最少,只有5条,而海洋联盟有13条,THE联盟有11条。

  根据德鲁里的统计,在东西贸易航线的7条路线上,海洋联盟在其中3条中拥有最多的航线服务,另外两条路线上与2M旗鼓相当。THE联盟只在大西洋上拥有最多的航线服务,而从地中海-北美航线数量与2M并列第一。

  由于目前尚不清楚船舶部署的细节,因此并不一定意味着最多的航线数量将等于最大的市场份额。德鲁里进一步表示,2M在航线数量方面的劣势,可以通过运营更大的船舶来弥补。

  亚洲港口覆盖

  德鲁里的数据显示,从远东出发的集装箱班轮,由中国中部出发的最多,每周出发131班次,其次是香港/台湾/华南地区118班次,北亚地区98班次,东南亚地区70班次。

  亚洲最常用的港口将是上海(每周58班次)和宁波(54班次)。北亚有最多的出发班次港口的是釜山(32班次),在青岛(25班次)之前。

  日本港口的主要客户将是THE联盟和日本的三家班轮公司。

  盐田将是华南地区最繁忙的港口,有42班次船舶挂靠,超越香港的26班次。

  在转运重地东南亚地区,新加坡是明显的赢家,每周有35班次船舶挂靠。

  欧洲港口覆盖

  鹿特丹将是北欧最繁忙的港口,每周总共有21班进口船舶挂靠,其次是安特卫普的19班。

  在法国,最为主要港口的勒阿弗尔(Le Havre)每周有13班进口船舶挂靠,而海洋联盟是唯一一个会挂靠敦刻尔克(Dunkirk)的。

  德国的港口挂靠将在不来梅港和汉堡之间平均分配(每个港口每周有13个班次)。

  2M在斯堪的纳维亚/波罗的海(Scandinavia/Baltic)地区将会挂靠三个港口,而海洋联盟只有一个,THE联盟不会挂靠该地区港口。

  在英国,南安普顿每周有10班进口船舶挂靠,紧随其后的是费力克斯托港(Felixstowe)有9班。伦敦门户港(London Gateway)与THE 联盟达成协议,THE 联盟将有两个亚洲 - 北欧航线和两个太平洋航线挂靠该港。

  2M在西地中海覆盖的港口最多,将会挂靠25个港口。而海洋联盟为19个,THE联盟为16个。

  在十三个联盟成员挂靠最为频繁的西地中海港口中,瓦伦西亚(Valencia )每周有10班次船舶挂靠,巴塞罗那(Barcelona )8班次,热那亚(Genoa )8班次和拉斯佩齐亚(La Spezia)7班次。

  因此,德鲁里指出西班牙港口大罢工对于所有的联盟来说都是十分糟糕的事情。

  在地中海东部/亚得里亚海地区(East Med/Adriatic),每周将有42个班次的进口船舶挂靠,分布在19个港口。只有少数港口每周将获得两次以上的挂靠,根据德鲁里的说法,比雷埃夫斯(Piraeus)是其中最为繁忙的,每周有7个班次船舶挂靠。

  北美港口覆盖

  美国的南大西洋地区将有最多的联盟航线挂靠,每周共有72个班次进口船舶和70个班次的出口船舶挂靠,是北美其他地区的两倍以上。

  而诺福克(Norfolk),萨凡纳(Savannah)和查尔斯顿(Charleston)将是8个美国的南大西洋地区港口中最多联盟船舶挂靠的3个港口。

  纽约港是北大西洋航线的主要港口,而2M联盟每周挂靠纽约的船舶数量明显少于其对手。

  相反,2M似乎更重视美国海湾地区,每周总共有12个班次的进口船舶挂靠该区域港口,平均分布在该区域的六个港口上。相比之下,海洋联盟每周有9班次船舶挂靠该区域,THE联盟只有6班次。

  2M在太平洋西南和西北地区也落后于其他两个联盟。2M每周挂靠洛杉矶 - 长滩和奥克兰的进口船舶只有5班,而海洋联盟为15班,THE联盟为17班。

  同样的,2M每周挂靠太平洋西北地区港口的进口船舶只有4班,少于THE联盟的8班和海洋联盟的11班。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