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发展互联网+物流的三点建议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8-1 16:23:00 中国城市报

导读: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2015年继续保持着40%的增速,预计到2025年前后,快递量可达到1000亿件。对此,马云说道,中国用了10年时间,做成了一个超过美国用近100年积累起来的行业。但成绩的背后,是我国物流成本GDP占比较高、物流产业链不完善、地区发展不平衡、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等一系列问题。

  郭立琦 

  回顾我国物流业这些年的腾飞,离不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2015年继续保持着40%的增速,预计到2025年前后,快递量可达到1000亿件。对此,马云说道,中国用了10年时间,做成了一个超过美国用近100年积累起来的行业。

  但成绩的背后,是我国物流成本GDP占比较高、物流产业链不完善、地区发展不平衡、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等一系列问题。未来,对于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和产品在物流业中的应用,推动物流业“供给侧改革”的方向已经形成共识,下一步则是具体操作问题。

  首先,要有创新意识,不束缚在已有的范畴中一味求“精”求“细”、不把物流业局限在“物”的层面。物流是整个社会经济运转的大动脉,它应该成为前沿技术和产品的“试练场”,机器人、无人机、云计算等等前沿领域未来应该更多地运用在物流的不同环节上,让物流变为“智”流。

  依据大数据分析出的动态参数,及时调配要素在不同环节和地区的分配,避免人为判断带来的主观性和滞后性,不断打造自身品牌。同时,利用积累的数据资源,给企业和政府提供业务咨询和建议,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

  第二,关注物流的包装环节。据统计,仅2015年一年我国就消耗了塑料编织袋约30亿个、塑胶袋约83亿个、包装箱约99亿个、胶带约170亿米、免撞击的缓冲物约30亿个。这组数据一方面能反应出带来的能耗和污染;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挑战背后的机遇。

  当前,大众主要关注的还是物流的时效性和安全性,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包装环节将成为物流业下一个发力点。从简单的经济性逐渐向实用性、环保性甚至美观性过渡,将把包括材料、回收等等还未和物流业紧密关联的领域纳入到“大物流”体系中,从而拉动这些行业的升级。

  第三,让快递行业发展成具有黏性的固定职业。众所周知,快递人员流动非常快,绝大多数人都抱着“挣点钱就转行”的态度,整个行业的归属感极低,更别说职业自豪敢感。

  而快递员却是物流不可或缺的一环,快递员的素质直接影响到客户的消费体验,要提高快递员群体的整体素质,需要保证从业人员在雇佣关系中,享受公平、正当的待遇,比如,公司缴纳“五险一金”,根据从业人员的业绩、从业时间,给予升职、加薪等奖励,让从业者得到职业安全感、自豪感、归属感。

  7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降低企业成本便利群众生活。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物流业短板突出,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一要构建物流信息互联共享体系,建立标准规范,加快建设综合运输和物流交易公共信息平台,提升仓储配送智能化水平。鼓励发展冷链物流;二要推动物流与“双创”相结合,发展多种形式的高效便捷物流新模式,促进物流与制造、商贸、金融等互动融合。推进互联网+车货匹配、运力优化,实现车辆、网点、用户等精准对接。探索实行“一票到底”的联运服务,推动仓储资源在线开放和实时交易;三要加大用地等政策支持,结合营改增创新财税扶持,简化物流企业设立和业务审批,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小微物流企业发展。创新监管方式,规范市场秩序,强化安全管理。使现代物流更好服务发展、造福民生。

  声音

  “发展互联网+物流,一定要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起来。这既可以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增强物流业竞争力,也能大大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经济整体运行效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10月河南考察期间强调

  “过去几年,伴随着宏观经济的高速发展,邮政也保持了多年的快速增长,但我们过去的快速发展更多地是依靠生产要素投入推动的,发展方式较为粗放。我们要更加注重依靠体制机制改革、科技进步、人力资本素质提升、精细化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来驱动发展,努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中国邮政总经理李国华在2015年全国邮政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中讲到

  “我一直认为,靠出卖劳力搬货不是顺丰的终极宿命,接下来我们的赚钱模式要从手脚过渡到嘴巴,从体力转向脑力,从注重公司品牌形象转向开始重视员工个人形象品牌。”

  ——顺丰速运集团总裁王卫在《顺丰王卫的最新反思:直面创新之路的挑战》一文中表示

  “如果我们有先进的最智慧的物流行业,能够把生产和制造业、销售、消费的体验结合在一起,真正一起努力让真正的客户——那些制造业者们,让他们没有库存。如果真这么去思考,我们对社会的贡献远远超过了送了一点点货。”

  ——马云在6月13日举行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