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BDI百日回升100%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7-20 16:49:00 中国证券报

导读:  据记者统计,自6月1日起,该指数在32个统计日内累计涨幅高达77.93%,远超同期其他各主要经济指标。如果从2月18日的历史低点509点算起,BDI指数恰好在100个统计日内上涨100%。根据历史经验,当实体经济走强、大宗商品需求放大时,大宗商品货物贸易活动会更加频繁,进而助推BDI指数上升。BDI指数大幅上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粮食需求的增加、南美地区物流旺季来临。

  7月17日,BDI指数上涨39点或3.87%,录得1048点。这已是BDI指数连续第九日大幅上涨。

  BDI指数此轮加速反弹之路开启于2015年6月。据记者统计,自6月1日起,该指数在32个统计日内累计涨幅高达77.93%,远超同期其他各主要经济指标。如果从2月18日的历史低点509点算起,BDI指数恰好在100个统计日内上涨100%。

  根据历史经验,当实体经济走强、大宗商品需求放大时,大宗商品货物贸易活动会更加频繁,进而助推BDI指数上升。

  兴证期货研究员林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BDI指数大幅上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粮食需求的增加、南美地区物流旺季来临。其次,船运市场运力供应量减少。第三,铁矿石运输量回升。前期我国大部分钢企通过增产来摊薄成本,从而对铁矿石的需求量有所增加,带动了铁矿石运输量上涨。

  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曹扬慧也指出,BDI指数上涨主要得益于铁矿石、煤炭、谷物等产品航运需求的回升,尤其是中国需求的回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已大幅下降,截至7月10日港口铁矿石库存仅8200万吨,与2014年的库存峰值相比降幅高达30%,其中港口澳矿库存的降幅达27%,巴西矿库存的降幅逾50%。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铁矿石的运输租约处于相对较高位置,而下半年的发运量也维持在相对高位,有利于支撑BDI指数进一步反弹。随着夏季来到,对煤炭的需求进入消费旺季,也提振了BDI指数。

  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院长叶燕武则认为,BDI指数近期大幅上涨只是一波反弹,幅度虽然很大,但这是因为BDI指数在连续数年下跌之后,指数绝对值比较低所导致的一个正常现象。BDI指数大幅上涨的背后,实质上反映的是船运费的提升,这从BCI(波罗的海巴拿马指数)和BPI(波罗的海巴拿马指数)上都可以看出。

  “BDI指数只是反映了对未来船运运价的一种预期,并且从指数走势来看,目前也仅仅是在底部而已。对此,在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中国需求并没有有效改善之前,BDI指数的上涨仅是一种反弹。”叶燕武说。(叶斯琦 王姣)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