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互联网+迎面而来 物流行业顺势而变全面升级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4-8 16:01:00 中商情报网

导读:  从2008年到2013年我国电商交易规模从3.15亿元增加到12.5亿元,同期全国快件数量从23.4亿件增加到139.6亿件。从量变的角度,直接服务于电子商务的快递业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从质变的角度,电子商务不断向周边行业渗透,物流业上下游正发生微变的变迁,未来B2C、C2B、O2O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一、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与物流业深度融合

  1、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快递业规模水涨船高

  从2008年到2013年我国电商交易规模从3.15亿元增加到12.5亿元,同期全国快件数量从23.4亿件增加到139.6亿件。从量变的角度,直接服务于电子商务的快递业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2、电子商务带来上下游变迁,物流业将顺势而变

  从质变的角度,电子商务不断向周边行业渗透,物流业上下游正发生微变的变迁,未来B2C、C2B、O2O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下游方面,与合同物流(B2B)表现疲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四通一达、顺丰等电商B2C物流企业年均50%以上的增长;上游方面,C端成为驱动核心,信息替代库存,O2O体验和C2B定制化服务愈演愈烈。在此背景下,小批量、多批次、高频率物流服务将成为市场宠儿。

  二、信息系统获得升级,智能物流渐行渐近

  1、物流信息化加速升级,从量变走向质变

  传统物流信息化系统受限于信息系统的产品模式和业务的经营模式,升级空间十分有限。多年以来,企业官网、物流业务软件、辅助管理软件、PDA等主要物流信息化系统升级缓慢,对效率提升的边际效益不断下降。

  云联网技术拓宽信息化内涵,云联网思维颠覆业务经营模式,加速推动物流信息化升级从量变走向质变。各类物流APP、微信公众号、微博号、企业业务电子商务平台改变了物流信息系统的旧有面貌,在增加企业有形价值的同时提升企业的无形价值。

  2、借力云联网、大数据,智能物流不断突破效率边际

  云联网应用使物流企业之间、电商与物流行业之间、物流企业与终端消费者之间形成联动机制,大幅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以电子商务为例,其依靠大数据进行订单预测和策略优化,能够较为准确地预测订单产生规模、地点、物流路径,从而指导商家进行库存前置和优化经营策略。

  三、互联网思维渗透,营销体系不断创新

  云联网思维启収物流业的营销方式从过去单一接单方式变为包含精准营销、体验营销、云动营销、聚合营销的创新营销体系。2C端,物流企业能够获取用户的消费、位置数据,在线上为用户提供透明化的物流服务和各类线下体验,获得增值收入。2B端,物流企业能够实现资本的聚合和运力的聚合。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