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促使“物流互联网化”驶上快车道的四点因素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4-8 15:56:00 亿欧网

导读:  互联网化已经改变了餐饮、旅游、汽车和房产等等,那么互联网改变物流行业也是大势所趋 。现在物流行业的局面更像是群雄争霸,各大物流公司都在自己的“局域网”内高筑城墙,但是“局域网”和“局域网”之间很难畅快的互联、互通、互动。因此,物流行业要从“局域网”蜕变为“互联网”还需要更高的技术支持和政策支撑。

  长久以来,物流行业依旧按照传统的模式在运作,物流行业在移动互联网的社会化大背景下并没有玩出太多花样。“互联网化”是有效提升企业整体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物流企业需要“互联网化”来改变行业现状。随着时间推移,物流互联网化开始逐渐加快速度。

  我国物流行业目前发展现状

  我国物流行业当前正处在初期的成长阶段。据统计,中国的物流市场有三万亿的市场规模,包括有70万家物流公司,物流行业散乱纷杂,整合难度巨大。

  互联网化已经改变了餐饮行业、旅游行业、汽车行业和房产行业等等,那么互联网改变物流行业也是大势所趋 。现在物流行业的局面更像是群雄争霸,各大物流公司都在自己的“局域网”内高筑城墙,但是“局域网”和“局域网”之间很难畅快的互联、互通、互动。因此,物流行业要从“局域网”蜕变为“互联网”还需要更高的技术支持和政策支撑。

  促使物流互联网化的4点重要因素

  1、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催生了物流行业的崛起。但是基于互联网化的电子商务交易发展速度,远远大于传统模式下的快递物流发展速度。物流行业提速亟待破局。

  2、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等消费习惯逐渐被培养起来,物流的“最后一公里”成了最大的痛点,这一痛点急需物流互联网化来解决。

  3、早期为服务电商发展起来的四通一达在现在看来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服务需求。其一:效率问题。以四通一达为代表的物流服务商,在配送效率上远远不能满足“即时达”,“即时送”,“马上到家”的配送需求。 其二:质量问题。传统物流企业曝光出来的暴力分拣,暴力分拆让消费者常常蒙受产品质量损失,对于生鲜这样对物流极高要求的产品,质量问题会越发凸显。 其三:服务问题。对于售后服务以及客服问题,消费者经常会遇到第三方物流公司踢皮球的做法。

  4、物流互联网化将追求更高效,更精细化的分工,传统物流企业很难适应这一角色。传统物流企业大多数局限于落后的工业化思维,更类似于B2C模式,是一种粗犷式发展。物流互联网化带来的是一种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类似于C2B模式,是柔性发展,更利于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和配置,提高生产效率。

  物流互联网化面临的4个问题

  一是诚信体系建设问题。诚信问题似乎是各行各业互联网化发展过程中都需要迈过的一道坎。我国的征信体系建设并不健全,这使物流互联网化将长期面临潜在风险。阿里巴巴之所以能够成长为电商巨头,很大一个原因是通过支付宝平台打通了消费者和商家的信任壁垒。

  二是如何有效降低物流成本问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发展报告(2014)》。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0.2万亿元,同比增长9.3%,占GDP比重为18.0%。在美国此项占比为8.5%,印度为13.0%,巴西为11.6%。

  三是如何解决信息的不透明问题。“有货找不到车,有车找不到货”,物流供求信息渠道不通畅一直是困扰物流企业发展的一块心病。另外,一些生产、流通企业自建自用物流系统,且一般不对外提供服务,这种封闭式的自用物流,就更谈不上提高物流效率、降低成本、供需双方信息透明等。

  四是物流互联网化有可能面临政策风险。据物流企业反应,每年因路桥收费、罚款等因素造成的花费,逼近物流成本1/3以上。许多城市汽车进城要办货运证,对货车车型、送货时间、行驶路线和车辆停靠都有严格管制。另外,潜在的政策风险还有可能存在于税收、监管(接私活)等方面。

  资本投入成为推动物流行业互联网化的主要动力

  2015年国内物流行业不少O2O创业企业纷获融资:3月27日,笨鸟海淘获得500万美元A轮融资,由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领投,华兴资本及险峰华兴跟投;3月26日,物流行业用车服务O2O平台物流小秘宣布完成1000万美金A轮融资,由华创资本领投,IDG资本跟投;3月15日,福佑卡车获得A轮300万美金投资;1月15日,运输O2O领域同城极速配送企业“;1月4日,运输O2O召车平台货拉拉获得由清流资本领投,极客帮、MindWorksVentures、SiriusVentureCapital、AriaGroup以及其他投资人联合参投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

  从以上新闻消息不难看出,各大资本频繁、密集、巨额的投资,进一步推动了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像达达、人人快递等许多第三方社会化物流平台的快速崛起,更是给物流互联网化添加了催化剂。

  亿欧网主编黄渊普在《借势O2O,社会化物流的春天来了?》一文中谈到,基于人的社会化物流走热的2个有利的因素:

  一是诸如外卖O2O和微店的兴起,大量新运力需求因此产生,原有物流企业无法有效满足这种需求;

  二是大量及时性需求产生,消费者对配送的速度和个性服务有更高要求,之前成熟的物流体系在工业化思维指导下无法提供柔性服务。

  互联网时代人们追求更高的效率、更好的品质和更优的服务。物流的互联网化通过积极推广共同配送等先进模式,有利于提高货品配送集约化程度和物流设备利用率,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互联网化’最为重要的是,通过信息化平台和大数据服务,解决物流供需双方痛点问题,有效缓解城市交通问题和环境压力。相信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政策的完善物流行业也将会越来越成熟。

  刘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