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外贸形势确遇困难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4-16 16:21:00 北京日报

导读:我国外贸出口数据在今年一季度里显现出极大的差别。今年2月,我国出口同比大幅上升48.3%,但到了3月出口总值却下降到了1.7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5%。

  今年我国贸易形势依旧严峻。昨日,海关总署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数据,2015年一季度进出口总值5.5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经季节调整后,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5.9%,其中出口下降4.4%,进口下降25.1%,呈现罕见的“双降”形式。

  为何外贸进口数据会在3个月时间里玩起“过山车”,3月进出口数据“双降”又透露了哪些信号?昨日,海关总署回应表示,目前我国外贸形势确遇困难,但其中也有不少向好的变化信号,对于外贸数据的波动,应以平常心看待。

  节日因素致出口剧烈波动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5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3.15万亿元,同比增长4.9%,进口2.39万亿元,下降17.3%。贸易顺差7553.3亿元,扩大6.1倍。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外贸出口数据在今年一季度里显现出极大的差别。今年2月,我国出口同比大幅上升48.3%,但到了3月出口总值却下降到了1.7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5%。

  为何出口数据月份间的差别会如此巨大?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春节假期因素是导致今年一季度各月出口增速波动较大的主要原因。通常情况下,我国外贸企业有春节前集中出口、正月十五以后又陆续开工的经营习惯,进而造成年初各个月份出口同比增速波动较大的现象。此前,这样大幅波动的情况也曾经在年初出现过。

  外贸渐向“优进优出”转变

  对于3月份我国进出口数据“双降”的情况,黄颂平坦诚表示,近期我国外贸确实遇到一些困难,这些困难影响到了我国外贸进出口的稳定增长。

  出口方面,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出口订单有所减少,是近期出口受到抑制的主要原因。此外,劳动力、融资、汇率、环保等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被削弱也制约了出口增长。进口方面,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仍然低迷,大幅拉低进口值增速,这是近期我国进口值下降的主要因素。此外,外贸企业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判断大多趋于谨慎,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生产扩张步伐放缓,进口意愿偏弱,影响了进口增速。

  不过今年一季度的外贸数据也显现出不少新变化。一季度我国部分高端制造产品出口增长较快,运输工具、手机和金属加工机床等出口增速在20%以上。同期,机电产品进口达6.4%,表现好于总体进口。此外,一季度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为109.8,表明我国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9.8%的进口商品。

  “这意味着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明显改善,对外贸易效益有所提升。”黄颂平表示,我国外贸正处于比较优势转换的时期,传统比较优势处于临界点,依靠劳动密集型比较优势支撑的全球竞争力已经不可持续,显现出向“优进优出”的转变。

  以平常心看待外贸增速

  未来我国外贸数据会呈现出怎样的走势?

  “在一段时期内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总体上还是严峻复杂的,要实现今年外贸预期增长目标,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黄颂平表示,由于世界经济没有大的好转,再加上我国正处于比较优势转换阶段,因而不应对短期内外贸进出口出现较大好转抱有过高期待,应以平常心看待。

  他介绍,尽管世界经济出现分化,但各国都在努力改善自身经济发展环境。我国也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今年我国进出口方面将迎来众多政策利好。3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改进口岸工作政策措施,促进扩大开放和外贸稳定发展。口岸工作涉及海关、质检、港口仓储等多个环节,如实现一站式服务,将极大便利我国的进出口企业。

  此外,3月我国还出台了一系列汇率出口退税的重拳政策,意在完善通关便利化体制。其中,海关总署出台了20项支持措施,取消了4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规范经营性服务收费,以及支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和试点城市建设,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业态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