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贸易顺差创新高 进口增速下滑较快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12-19 15:56:00 世纪证券

导读:11月外贸数据显示,我国贸易差额好于市场预期的434亿美元。一般来说历年11月至12月期间进口、出口增速均有回落,今年11月进口、出口增速回落属于正常情形。

  单月外贸差额创历史性新高。11月外贸数据显示,我国贸易差额好于市场预期的434亿美元。一般来说历年11月至12月期间进口、出口增速均有回落,今年11月进口、出口增速回落属于正常情形。

  但11月贸易差额创历史性新高,一方面是进口额增速出现较大回落;一方面,我们预计有不少热钱流入。

  进口增速下降表明国内消费和工业企业短期比较疲弱。从国内消费需求来看,10月份国内社会消费品同比增速下降0.05%,内需产品需求结构可能存在改变。从制造业进口情况看,11月国内制造业PMI为47.3,比10月下降0.6,国内制造业PMI进口已经连续12个月低于荣枯线。

  发达国家经济疲软至11月中国出口额增速下降。从出口至发达国家或地区看,11月中国出口至美、日、欧增速分别额为2.59%、-5.82%和4.05%,出口增速分别较10月份增长-8.26%、2.25%和-0.01%。也就是说,中国出口日本贸易金额小幅提升,对美国出口额出现较大回落。从发达国家进口贸易看,11月中国从美、日、欧进口增速分别为1.85%、-7.95%和-6.83%,进口增速分别较10月份增长-0.32%、-8.92%和-17.19%。也就是说,11月中国从日本和欧盟进口商品金额大幅下滑。

  11月中国商品出口至新兴经济体贸易总体平稳,但从新兴经济体进口额大幅回落。从出口至新兴经济体的贸易额来看,11月中国出口至新兴经济体的贸易额增速为6.25%,比10月份增速下滑3.14%;从新兴经济体进口额看,11月从新兴经济体进口增速为-16.82%,比10月份增速回落19.7%。

  11月中国商品出口至东南亚贸易额增速仍处较高水平,但从东南亚进口额增速大幅回落。从出口至东南亚的贸易额来看,11月中国出口至东南亚的贸易额增速为14.60%,比10月份增速下滑3.36%;从东南亚进口额看,11月从东南亚进口增速为-8.21%,比10月份增速回落32.75%。

  11月中国对香港出口额增速回落较大,但从香港进口额增速大幅提升。11月中国出口至香港的贸易额增为0.99%,比10月增速回落23.03%;从香港进口贸易额看,11月从香港进口额增速为24.93%,比10月份增速提升50.79%。受“占中”影响,对香港进口额大幅增长的真实性有待考察,我们猜测可能是继续热钱通过外贸途径流入中国。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