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钢铁项目获批 投资方式遭质疑

www.jctrans.com 2012-5-29 16:30:00 上海证券报

从1978年开始,湛江历经三十多年的精心准备,在2008年3月18日,广东湛江钢铁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开出的“路条”,获准开展前期工作。昨天,终于拿到国家发改委的核准批文。

  5月27日下午,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动工建设。图为湛江市长王中丙在国家发改委门前难抑激动亲吻批复文件。

  据央视网消息,5月24日17时08分,从国家发改委传来消息:广东湛江钢铁项目经报请国务院原则同意之后,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

  “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无比兴奋。我想我们全市777万人都会跟我一样。因为国家发改委这次核准湛江钢铁项目,就意味着我们湛江人民追求了34年的钢铁梦终于成真,终于梦圆了!”市委书记刘小华挥舞着双手,兴奋不已。在他的周围,其他工作人员早已开始了庆祝活动……

  据了解,从1978年开始,湛江历经三十多年的精心准备,在2008年3月18日,广东湛江钢铁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开出的“路条”,获准开展前期工作。在昨天,终于成功拿到国家发改委的核准批文。

  “钢铁项目之所以来得如此艰难,是在于国家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省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双转移’战略的大背景下取得的,来之不易。我们要无比珍惜,湛江的钢铁梦一定可以写在大地上。”市长王中丙眼眶发红,几度哽咽。

  质疑之声:重大项目刺激下 钢铁行业预期即将逆转?

  在新一轮“铁公基”项目、家电补贴以及一批超大型工业项目放行的刺激下,本来低迷已久、好转看似遥遥无期的钢铁市场突然出现了预期扭转的希望。昨日钢材期货市场首先开始反应,钢材以及铁矿石现货市场也出现了稳中微涨的势头。

  “预期的确有逆转可能,因为新一轮刺激计划成为市场的‘黑天鹅’。”一位资深钢铁业内人士昨日对本报表示。

  昨日钢材期货出现明显上涨,主力合约螺纹1210上涨63元/吨,涨幅1.56%。部分期货公司迅速空翻多,表示“需求有改善迹象,价格有望出现反弹。”

  现货市场尚没有如此迅速的反应,但变化也在悄悄发生。昨日钢材现货价格逐渐走稳,特别在期货市场的强势上攻下,商家心态又开始出现更多积极方面。

  究其原因,是市场对国务院有关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投入建设、以及成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的预期逐步增强。宝钢湛江和武钢防城港钢铁项目的最终获批,被钢铁业内视为极具典型意义的事件。

  “大项目启动对钢材需求加强,矿石需求也会跟进。”一家印度矿山中国区代表昨日对记者说,虽然昨日的铁矿石市场依然以平稳为主,但现货和期货市场的部分品种也出现了微涨。

  此前的一个月,国内钢材市场一直笼罩在持续下跌的阴霾中。处于历史最高位的粗钢日产量,加上不断萎缩的终端需求,让业界看不到基本面上有何利好。“就目前而言,政策的实际效果仍待时间验证,加上需求持续低迷,以及粗钢产量居高不下,多数商家对后市持观望态度。”有分析师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即使钢铁行业因为政策转向在短期内出现了预期变化,但长期真实需求能否跟进,将决定这样的逆转是否为“昙花一现”的最重要因素。毕竟,2009年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机会,以及之后出现的负面影响让业内历历在目。

  “到底固定资产投资会有多大的拉动规模,前期刺激完了,后续怎么才能跟进,以及市场到底会走多远,都需要真实的订单来验证。”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除了真实需求外,6月份的资金“中考”中,银行的态度也很关键。“收还是放,6月30日前后,银行怎么做,应该就是政策最直接的体现。”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