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李真:养老金入债市带来的利好效应

www.jctrans.com 2012-4-20 13:41:00 凤凰财经

近日,市场仍在不断热议广东省地方1000亿养老金的“入市”话题。按保守估计,年内或至少有600亿资金分批流入债市;未来养老金有望成为债市最为重要的机构投资人,债券市场或由此再次迎来中长期利好。的确,作为与中国资本[4.15 0.00%]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规模已达22万亿人民币,与股市23万亿的总市值相差无几;相比A股2300多只股票而言,债券品种更有近3500只。

  近日,市场仍在不断热议广东省地方1000亿养老金的“入市”话题。按保守估计,年内或至少有600亿资金分批流入债市;未来养老金有望成为债市最为重要的机构投资人,债券市场或由此再次迎来中长期利好。 

  的确,作为与中国资本[4.15 0.00%]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规模已达22万亿人民币,与股市23万亿的总市值相差无几;相比A股2300多只股票而言,债券品种更有近3500只。 

  而此次养老金入市,料将增加债市需求。结合近期公布的PMI、CPI、PPI等一系列宏观经济指标分析,由于2季度经济下滑惯性仍在,3月份CPI出现反弹但后续通胀依然有望企稳,债市基本面支撑未有明显变化,利率债和中高评级信用债的收益率大幅下行的动力已经衰竭;同时,考虑到货币市场资金面预期继续宽松,信用环境逐步改善,市场开始逐渐认同中短端信用产品的投资价值,用短周期的回购市场资金加大杠杆来配置中长端利率债或中短端的中高评级信用债将成为债市获取增强收益的主要途径。同时,部分债性保护较好的可转债品种也值得关注。 

  由此不难判断,利率债和资质较好的信用债以及债性较强的可转债将成为本次养老金“入债市”的主要受益品种。当然,受限于分批入市,且600亿相对于22万亿总量的债市规模而言,利好程度温和。但考虑到全国1.92万亿的养老金总量,债市发展或已进入全新阶段。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基金已取得近2%平均收益。虽然2011年整体债券基金出现了近7年以来首次亏损,平均亏损超过3%;但即使去除2006年和2007年大牛市的特殊效应,其平均年化收益仍在在5-9%之间,稳定战胜通胀。在目前不确定性因素仍在,全球股市震荡成长期,成熟的投资人或许都该开始考虑配置债券基金了。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