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发布亚洲竞争力报告:中国内地排第十

www.jctrans.com 2012-3-29 13:50:00 中国广播网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近日举行发布会称将会在海南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预计将有2000余名中外参会代表出席,其中包括来自各国的40多位部长级官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应邀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当前全球经济都处在非常痛苦的转型过程当中,受此影响,亚洲各个次区域经济发展也表现出分化的状态,东亚和东南亚经济体表现比较突出,这在经济体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体现了出来。

  据经济之声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将在4月1日到3日举行。博鳌论坛秘书处近日举行发布会介绍,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预计将有2000余名中外参会代表出席,其中包括来自各国的40多位部长级官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应邀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还发布了《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度报告》,中国内地在经济体综合竞争力排名亚洲第10。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介绍,当前全球经济都处在非常痛苦的转型过程当中,受此影响,亚洲各个次区域经济发展也表现出分化的状态,东亚和东南亚经济体表现比较突出,这在经济体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体现了出来。

  王军:传统的“亚洲四小龙”位居榜单前列,其中新加坡位居第一,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韩国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和第五名;日本由于受到了地震和海啸的重创,但还是保持在领先位置,排在第四。

  中国内地在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十,比去年上升一位,王军认为,除了巨大的经济总量和市场规模等因素外,金融危机后,中国在经济结构转型上也有很大进展。

  王军:在金融危机后的这几年,政府在调整结构、稳定物价、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同时我们的政府债务规模也控制的比较理想。

  在亚洲上市企业竞争力榜单中,中石油、中石化、中移动跻身前十名,分别位列第一、第四和第八。但在分类指标上,中石油、中石化的基础能力、盈利能力表现比较强,而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比较弱。

  在亚洲上市公司竞争力前300名中,中国内地企业表现抢眼,有52家中国内地企业上榜;此外,还有20家中国香港企业,11家来自中国台湾的企业。

  报告同时探讨了未来“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可能性。2010年的博鳌亚洲论坛首次提出了“新兴经济体11国”这个概念,其中包括中国、巴西、印度、韩国、墨西哥、俄罗斯等11个国家,简称“E11国家”。据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室执行主任黄薇介绍,目前,从总量看,发达国家仍然占到“新兴经济体11国”贸易总量的三成左右,所以发达经济体的表现直接影响到E11国家。但近年来E11国家内部之间的贸易有了快速发展,未来有很好的合作前景。

  黄薇:E11国家整体占全球贸易的份额每年都在上升,即使发生了全球的金融危机也没有挡住这种步伐。E11内部的经贸联系处在不断加强的状态,2009年到2010年,E11国家内部的贸易相比这些国家跟其他国家的贸易都出现了份额的上升。

  对于“新兴经济体11国”在2012年的经济表现,黄薇预测:E11国家的整体增长速度可能由于全球经济环境的恶化而有所放缓,因此我们预测2012年E11国家的总体经济增长在6.7%左右,而中国是在8.8%左右。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