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出口产品价格普涨一成

www.jctrans.com 2011-4-19 16: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人民币升值、物价上涨,用工成本激增的三重压力下,今年广交会出口产品价格普遍上涨10%左右。据悉,今年一季度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到1.16%。一位金融界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预测道,今年全年人民币升值的幅度或将达到3%-4%左右,另外原材料的价格和用工成本激增也是出口企业的心头大患。广东纺织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工人春节后就没有返工,而新招工的工资普遍有所上调,某些工种薪酬涨幅都超过了15%,但缺工现象仍然存在。提价是出口企业应对压力最直接的方式。

  在人民币升值、物价上涨,用工成本激增的三重压力下,记者发现,今年广交会出口产品价格普遍上涨10%左右。

  据悉,今年一季度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到1.16%。一位金融界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预测道,今年全年人民币升值的幅度或将达到3%-4%左右,另外原材料的价格和用工成本激增也是出口企业的心头大患。

  广东纺织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工人春节后就没有返工,而新招工的工资普遍有所上调,某些工种薪酬涨幅都超过了15%,但缺工现象仍然存在。提价是出口企业应对压力最直接的方式。

  广州五金矿产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封经理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产品定价已经上调了5%-10%,但其实,原材料的成本价已经超过了20%,还不包括人工成本,如果再提价,恐怕订单会大量流失。

  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2010年9月的汇率是1美元兑人民币6.74元,现在汇率变为6.53,按照0.21的汇率差计算,如果订单合同在汇率变动的有效期内,倘若出口了100万美元的产品,公司就损失21万元人民币。

  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的林经理表示:“我们现在大概是2-3周就根据汇率调整报价,”林经理表示,汇率和通胀的影响其实全球范围都有,最重要的是产品质量,所以不担心今年的订单。

  除了提价,企业还采取了多种策略,包括采用浮动汇率、签订短期合同等办法。广东五金矿产进出口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会先和客户谈妥汇率,一般采用浮动汇率结算。另外还缩短了签约期限,以前签订6个月的合同,如今都是一个月甚至半个月一签,以化解涨价压力。此外记者还发现,大多数参展商的店面都挂出了“欢迎国内采购商”的标示,以吸引国内客户。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