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海集团总裁李绍德

www.jctrans.com 2011-3-21 16:25:00 《航运交易公报》

  将航运业作为国家战略性重点发展服务业,并给予相应财政和税收方面的支持。李绍德指出,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处统计,中国控制的船队规模仅居世界第三位,其中五星旗船舶仅居世界第九位;中国航运企业承运全国进出口货物的份额仍然较低,其中集装箱占20%、散货占30%,油品占40%;航运贸易逆差已经成为中国服务贸易中的最大逆差项目,这与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是不相匹配的。

  将航运业作为国家战略性重点发展服务业,并给予相应财政和税收方面的支持。

  李绍德指出,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处统计,中国控制的船队规模仅居世界第三位,其中五星旗船舶仅居世界第九位;中国航运企业承运全国进出口货物的份额仍然较低,其中集装箱占20%、散货占30%,油品占40%;航运贸易逆差已经成为中国服务贸易中的最大逆差项目,这与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是不相匹配的。

  因此,李绍德建议明确航运业作为战略性服务业的地位,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从财税、信贷、土地和价格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促进发展的政策体系。同时,重点支持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发展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鼓励航运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产业转变。

  李绍德建议相关部门积极探索中国航运税制改革,比如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取消租船经营的营业税,减免海员所得税,或者参照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航运业给予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以减轻航运企业的运营负担,使中国航运企业具有与国外竞争对手相当的经营环境。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