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快递却快不起来

www.jctrans.com 2011-1-26 16:02:00 长沙晚报

  春节即将到来,网购持续火热,国家邮政局日前下发快递企业春节期间不得擅自停收或停投的规定,但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多数快递公司均将在春节期间暂停服务,甚至有部分快递公司目前就已经停止收件,严重制约着网民的购买欲望。“如果你现在下单,就只能选择EMS或顺丰投递。”昨日记者在淘宝一网络商家购买电脑硬盘,对方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快递公司爆仓或停止收件。

  一些快递公司停止收件,邮政部门督促其不间断服务,消除网购瓶颈  

  春节即将到来,网购持续火热,国家邮政局日前下发快递企业春节期间不得擅自停收或停投的规定,但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多数快递公司均将在春节期间暂停服务,甚至有部分快递公司目前就已经停止收件,严重制约着网民的购买欲望。 

  网购送货费翻番 

  “如果你现在下单,就只能选择EMS或顺丰投递。”昨日记者在淘宝一网络商家购买电脑硬盘,对方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快递公司爆仓或停止收件。如果选择顺丰快递,一公斤商品由广州寄递到长沙,费用要20元;如果选择邮政EMS,寄递费则要40元。而在平时,一公斤商品,找其他快递公司寄递,费用也就10元左右。 

  网购“春运”费用翻了一倍还不止,而且时限服务还无法保证。 顺丰快递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们全程接单,但对于投递时限不对消费者作任何保证。 

  快递员跑得腿软 

  “生意太好了,临近春节,我们的快件投递业务量出现大幅增长。”湖南邮政速递物流公司有关人员介绍,春节期间,邮政EMS全程接单,为广大客户提供快捷的快递服务。 

  “我们就要放假了,可仓库里现在还积压着大量前期的邮件,所以我们现在已经不接往省外发的快件了。”长沙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他们一听到电话声就紧张,都是催快件的。 

  可仓库里天天爆仓,快递员每天派件收件都跑到腿软。现在,大家都在盘算着回家过春节。 

  督促快递服务不间断 

  今年网购“春运”为什么会出现频繁爆仓?有关行业人士透露,首要问题是快递行业跟不上网络商业的跃进式发展。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网购业务是2586亿元,2010年突破5000亿元。而快递业2009年的接件量是18.6亿件,2010年达到24亿件。 

  其次,网购快速发展使投身快速物流的商家越来越多,而一些小快递公司受资金投入影响,没有专属的仓储、物流渠道,快递运营主要借助“外力”,这样的情况,平淡时候尚可经营维持,一到网购“春运”时节,人工成本、仓库物流投递成本成倍增长,生意难以为继。 

  国家邮政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督促快递企业严格履行服务承诺,坚决依法查处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同时要求各快递企业总部加强全网的调控能力,采取措施有效解决快件积压、滚存问题等。省邮政管理局和省快递协会还组成督导组,前往快递企业看望慰问一线员工,督导企业确保春节期间服务不间断。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