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力释放与市场复苏

www.jctrans.com 2010-12-28 17:11:00 锦程物流网

  班轮公司释放运力的速度与航运市场复苏是怎样的关系呢?笔者认为,二者之间有一种微妙的“博弈”,也许“博弈”这个词用的不是很恰当,不过深推敲下,也不为过。当市场环境渐行渐好的情况下,大部分班轮公司通常选择适当的加大运力投入,借着大好形势多赚点银子,但如果班轮公司毫无节制的投放运力,会造成整个市场的运力过剩。

  班轮公司释放运力的速度与航运市场复苏是怎样的关系呢?笔者认为,二者之间有一种微妙的“博弈”,也许“博弈”这个词用的不是很恰当,不过深推敲下,也不为过。当市场环境渐行渐好的情况下,大部分班轮公司通常选择适当的加大运力投入,借着大好形势多赚点银子,但是,如果班轮公司太过于看重利益,毫无节制的投放运力的话,往往会造成整个市场的运力过剩,继而影响了市场正常的供需关系,大好形势转而成为走下坡路的局面。

  此一时彼一时

  据悉,英国第三方物流公司Axis International日前发表报告称,面对亚洲至欧美航线货量持续回升,班轮公司正重开更多航线和启用闲置船。报告中称,班轮公司为了摆脱金融危机的困扰,纷纷在2009年采取各种措施,包括班轮航线减速计划、拆船、新船订单取消或延付和闲置船舶,已成功缓冲集箱海运货量减少的冲击和改善市场运力过剩问题,但有关措施现在反而正拖慢业界复苏,因此各大班轮公司现时正在释放航线运力,迎合货运需求复苏趋势。

  供需之间 如何平衡

  诚然,在经济低迷、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必要的缩减运力投入有利于市场平稳回升,实现供需平衡。报告中提到的对于时下的市场状况,整个行业都在积极回升,班轮公司的运力控制就显得有拖后腿的嫌疑,笔者对于此种说法也是持赞同的态度。但是,班轮公司在当下应该建立一种共识,当市场在缓慢向好,逐渐复苏时,这个行业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此时,必须抛弃个人利益与小集体主义,有步骤有节制的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控运力情况。市场行情固然在好转,但是还不够牢固,如果只看到眼前的一点利益,急切的想抓住机遇迅速扭转企业的局面,也许会给市场带来致命的影响。所以,班轮公司现在需要做的是冷静的思考,根据企业自身经营情况以及对市场的走势把控,好好的修炼平衡之术。对于之前危机中封存的运力和搁置的购船订单,仍然需要冷静对待,掌握好节奏很重要。任何市场的变化都是与其成员的一举一动息息相关的,这个市场的好与坏,大多数时候还是掌控在参与者的手中,动一发而牵全身,想要短暂的利益还是长远的发展空间,班轮公司应该好好的想清楚。

  当市场彻底走出低谷,回归之前正常的发展轨道的时候,班轮公司或许可以适度自由的运用自己的权利,经营市场,但目前,大肆的动作还是为时稍早,望班轮公司还是谨慎为之。(翛翛)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