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调控“顽疾”仍旧存在 湛江项目上马争议多

www.jctrans.com 2012-5-29 16:38:00 东方早报

在钢铁行业内,对湛江、防城港两个项目的最终获批有一种惋惜的声音:获批太迟了,也许错过了最好的时期。继而,是对中国钢铁产能过剩的忧虑。业内分析师表示,他在与业内人士交流时发现,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赌”中国经济还得靠投资拉动,“你说这是抱有幻想也好。过几年,产能的问题可能更加严重。”之前的4月22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副秘书长李新创在一个研讨会上称,钢铁业现有产能可能已超过年产9亿吨水准,去年国内钢材消费加上出口不足7亿吨,产能与消费之间有明显落差。在当下经济增长放缓之际,钢铁供应出现过剩,已为外界所关注。

  在钢铁行业内,对湛江防城港两个项目的最终获批有一种惋惜的声音:获批太迟了,也许错过了最好的时期。继而,是对中国钢铁产能过剩的忧虑。

  业内分析师表示,他在与业内人士交流时发现,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赌”中国经济还得靠投资拉动,“你说这是抱有幻想也好。过几年,产能的问题可能更加严重。”

  之前的4月22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副秘书长李新创在一个研讨会上称,钢铁业现有产能可能已超过年产9亿吨水准,去年国内钢材消费加上出口不足7亿吨,产能与消费之间有明显落差。

  在当下经济增长放缓之际,钢铁供应出现过剩,已为外界所关注。华尔街日报5月28日报道,5月至今中国钢铁行业日产量已达到逾200万吨。该报道援引Steel Market Intelligence(SMI)的数据进一步称,这折合成年率相当于7.49亿吨,比中国此前的钢铁产量峰值还要高出10%。显然,当下经济流露疲态的中国并不需要这么多的钢铁。

  伴随着钢铁高产,是钢价的连连走低。SMI衡量中国钢铁价格上涨次数与下跌次数之比的指数Advance/Decliner Index已经连续第三周为零。如果这种情况再持续一周,则将是史无前例的情况。

  此前还有报道称,一些中国买家正在推迟铁矿石采购,这进一步印证中国出现钢铁供应过剩局面。

  “这次真的是狼来了”

  2005年是中国钢铁供需关系的拐点。在2005年之前,钢铁供不应求,粗钢消费比钢产量高,靠钢材净进口满足国内钢铁需求,钢铁行业快速扩张。

  5月17日,中钢协原首席分析师李世俊在今日钢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上线仪式上作报告时给出的数据是,2005年后,中国钢铁市场供过于求,但当时国外需求旺盛,连续3年总共净出口钢材1.37亿吨(折合成粗钢计);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外需求虽然不好,但国内4万亿元的刺激政策继续提振了中国钢铁行业的产能。

  如果说过去钢铁产量得益于市场庞大的消化能力,但是今年在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情况也许正在变化。李世俊说:“必须清醒地看到,‘十二五’期间,中国钢铁市场需求增速减缓。这次真的是狼来了。”

  工信部此前在《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预测,2015年国内粗钢导向性消费量约为7.5亿吨,粗钢消费年均增长4%。在产能方面可参考的数据是,“十五”、“十一五”期间,中国粗钢产量年均增长率分别是22.6%和12%。

  李世俊说:“开惯了高速车的中国钢铁,能适应这种变化吗?这需要改变‘咬定规模不放松’的发展理念。”

  攀钢集团成都钢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海涛曾警示,“防止我国由无缝钢管大国变成无缝钢管穷国。”中国无缝钢管行业目前拥有各类机组近350台套,产能超过3000万吨(含在建和拟建机组),占到世界无缝钢管产量的一半,但同时,无缝钢管生产企业近几年来大多数开工不足。

  无缝钢管只是钢铁业的一个缩影。据中钢协的数据,钢铁行业的销售收入利润率从2004年的8.11%一路下滑,到2010年只有2.57%,处于全国工业领域最低水平。2011年,中钢协的会员钢铁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仅为2.42%,远低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平均利润率水平。

  钢铁业调控“顽疾”

  具体到新上马的湛江和防城港项目所引发的对产能过剩的担忧,李新创则认为大可不必。“虽然说我们国家目前的产能从数字上看能满足需求,但内部其实存在不合理的布局,比如部分落后的、不合理的产能,就必须通过发展先进产能来淘汰掉,重新布局。”

  李新创说,“而且现在大量钢材消费都在东南沿海,货物却要从华北运输,大进大出的,造成物流成本很高,不合理。”

  业内分析师也认为,这两大项目的批准是建立在置换掉一部分产能的条件下,所以只要置换产能执行有效,对于中国钢铁行业整体产能的影响是“还好”。

  她还表示,在市场化的行业中,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很正常,最后就看企业的竞争力是否足够支持它在竞争中存留下来。

  朱喜安认为,淘汰落后产能的制度本身促使一些小企业加大产能扩张以避免被淘汰的命运,在政府鼓励兼并重组的政策下,一些企业通过上项目的方式为自己赢得筹码,以免在被兼并重组时遭遇被“贱卖”的命运。这些都是政府在对钢铁行业进行调控过程中的“顽疾”。

  李世俊笑言:十二五’中国钢铁企业面临发展的‘门槛’:过去了叫‘门’,过不去叫‘槛’。”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