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在改变世界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

www.jctrans.com 2012-3-29 13:27:00 新华网

博鳌亚洲论坛在新近发布的《亚洲经济体竞争力2012年度报告》和《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2年报告》中指出,亚洲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逐渐增强,在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和改变世界经济版图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亚洲新兴经济体成为支持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更成为促进全球经济格局调整的重要力量。”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即将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将为亚洲各经济体保稳定、谋发展带来启示,形成共识。2011年,在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下,全球经济充满诸多不确定性。进入2012年,美国经济形势也扑朔迷离,债务压力明显、房地产不振、投资增速放缓等负面因素依然存在。

  博鳌亚洲论坛在新近发布的《亚洲经济体竞争力2012年度报告》和《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2年报告》中指出,亚洲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逐渐增强,在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和改变世界经济版图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亚洲新兴经济体成为支持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更成为促进全球经济格局调整的重要力量。”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即将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将为亚洲各经济体保稳定、谋发展带来启示,形成共识。

  2011年,在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下,全球经济充满诸多不确定性。进入2012年,美国经济形势也扑朔迷离,债务压力明显、房地产不振、投资增速放缓等负面因素依然存在。

  亚洲虽然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经济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亚洲开发银行新近发布的《亚洲经济监测》报告显示,包括东盟、中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韩国在内的亚洲经济体2011年保持了较高经济增长率。东盟四大中等收入经济体——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的经济增长也表现不俗。

  分析人士指出,2012年世界经济的亮点仍在新兴市场。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亚太区主管浦永灏认为,得益于政策空间及结构性因素,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经济体仍有望成为全球“增长绿洲”。

  “中国经济的坚挺对于亚洲其他经济体而言非常重要,使其他经济体从依赖西方需求转而更多依赖中国需求。”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说,中国对于大宗商品需求,对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大宗商品出口国和中东国家的经济产生拉动作用。

  与此同时,亚洲经济一体化的程度在不断加深。《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2年报告》认为,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济一体化程度和相互依存程度不断加深,区域内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有了显著增长,并通过货物与服务贸易、对外直接投资、证券投资以及经济周期的不断同步性达到一体化。

  此外,政府部门间的通力合作也努力促成了更加一体化的亚洲经济。这些合作包括逐步实现贸易自由化、签署政府间协议、建设跨境交通和通讯基础设施等。报告指出,亚洲经济之所以表现强劲,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经济体的出色表现功不可没。

  同时,“外冷内热”的亚洲经济现状需要引起亚洲新兴经济体的警惕。周文重说,欧美需求的下降造成了以出口向导为主的亚洲发展模式遇到了困难,亚洲的发展速度普遍在下降。而亚洲国家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普遍采取刺激经济的政策,欧美国家继续量化宽松的政策,其结果对于亚洲国家来说,面对输入性的通胀是一个紧迫的问题。

  “亚洲各经济体中存在的问题也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周文重说,亚洲经济的稳健复苏吸引了大量资本流入,食品价格攀升,世界石油供应动荡都对亚洲价格稳定形成威胁。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机构认为,亚洲在服务贸易方面取得的成绩还远不能与货物贸易相提并论,在运输服务和电信服务方面,亚洲各国基础设施条件也差异明显。

  为应对挑战,报告认为,亚洲新兴经济体需要关注贸易一体化和金融格局的不对称发展的现状,另一方面,需要继续推进必要的经济结构调整,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在主题为“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博鳌论坛2012年年会上,与会代表将围绕“探究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根源”“寻求变革与转型”和“创新与亚洲的可持续发展”这三条主线开展讨论。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