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上“老江湖”与“新面孔”

www.jctrans.com 2011-4-19 16:10:00 新华网

  “广交会太重要了,‘家门口’的展会是企业展示实力和形象的平台。”以空调制造享誉世界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负责人陈致安说。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外贸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历程。在此间举行的第109届广交会上,参展的“老江湖”与“新面孔”向记者讲述了各自的“广交会故事”。
  “公司自1991年成立后不久就开始参加广交会,广交会见证了公司的外贸发展过程。现在很多外国采购商是慕名而来,我们参展已不仅是为了现场签单。”陈致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时要站起来与人打招呼,“都是老客户了,就像老朋友,正好借着广交会的机会叙叙旧。”

  “广交会太重要了,‘家门口’的展会是企业展示实力和形象的平台。”以空调制造享誉世界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负责人陈致安说。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外贸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历程。

  在此间举行的第109届广交会上,参展的“老江湖”与“新面孔”向记者讲述了各自的“广交会故事”。

  漂亮大气的展台布置、精致厚实的宣传手册、训练有素的销售顾问,广交会上的格力展区令人印象深刻。

  “公司自1991年成立后不久就开始参加广交会,广交会见证了公司的外贸发展过程。现在很多外国采购商是慕名而来,我们参展已不仅是为了现场签单。”陈致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时要站起来与人打招呼,“都是老客户了,就像老朋友,正好借着广交会的机会叙叙旧。”

  创办于1957年的广交会,由中国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行,被称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广交会成为中国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成为促进世界贸易发展的重要平台与纽带。

  “全球经济正在复苏,格力的出口在金融危机后逐步恢复。2010年出口贸易额比2009增长80%,预计2011年将再增长50%。”陈致安告诉记者,本届广交会格力展位比上届增长了10%,“我们需要更多空间向世界展示格力的创新产品。”

  一年出口创汇超过3亿美金、早在1985年就开始参加广交会的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谈起资深的参展经历很有“发言权”。“从重视签单到重视推广,说明企业在不断发展。”虎头公司国外贸易部副经理周松毅表示,广交会现在已经成为虎头展示新技术产品的首选之地,“有的外国客户会专门过来看看我们的新产品,像这次广交会上展示的发光电池就格外受到地震频发的日本采购商的青睐。”

  据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介绍,为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升广交会整体水平,本届广交会执行交易团参展企业年更新率5%以上等措施。这让一些“新面孔”有了进入广交会展示自我的机会。

  不足10平方米的展位面积,只有一张电脑桌和几把椅子,墙上挂满了相关产品、技术介绍的图片,尽管布置得相对简单,但上海飞田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赵棠薇和她的一位同事认真而耐心地向前来咨询的外国采购商详细介绍公司及产品的情况。

  “随着公司业务逐渐发展,近几年准备开拓出口市场,现在东南亚是我们的主攻方向。”赵棠薇告诉记者,“这是公司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我们很珍惜这次机会。”

  据上海交易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届广交会举行前,都会有很多新企业希望参展广交会,交易团作为组展单位,严格按照企业进出口资质等标准进行筛选,组织拥有高新技术、相关专利的企业参展。交易团非常支持新企业通过广交会这个平台“走出去”。

  “没想到广交会上客流量这么大,名片都发完了。已经有客户有意愿尽快到上海实地考察公司情况。”赵棠薇的脸上掩不住兴奋。

  本届广交会上的“新面孔”中也不乏“洋面孔”。来自巴西的采购商皮涅罗是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广交会的商品种类之齐全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你们几乎什么都有!”短短4天,皮涅罗已经物色到了合适的供货商,他计划在两个月后重返广州,实地考察供货商的工厂。

  据广交会境外采购商报到处介绍,随着全球经济形势回暖,采购商与会积极性高涨,广交会首两日新采购商到会28762人,占到会总人数的39.74%。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