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 信誉通 | 货运险 | 会员心声 | 物流通 | 国际信誉通 | English | 帮助  

中美关系新年拼图

  一方面是每年超过200万人次的人员往来,一方面是两军交往因对台军售而中断;一方面是两国密切合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另一方面却汇率争议摩擦不断。中国领导人即将对美进行国事访问,新的一年里,中美两国需要在合作、分歧之间,寻求最佳途径组成一幅令双方都满意的“拼图”。中美建交30多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20倍;去年1至11月,中美双边贸易额达3469亿美元,同比增长30%。

中美关系今年“治堵”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张国庆的记忆里,中美关系在2010年是堵在路上的一年。“从年初到年尾,从经济到军事,几乎所有可能发生冲突的领域,都出现了问题。这也意味着,2011年将成为中美关系疏堵之年。”张国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执政两年来,奥巴马政府整体表现并不佳,民生与经济方面都没有太大起色,支持率更是相应地呈现下滑趋势。

人民币汇率升值不能解决美国贸易逆差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周三(1月12日)表示,人民币汇率升值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贸易逆差问题。张业遂表示,汇率制度的选择是一国主权范围内的事物。人民币汇率问题是经济问题,绝不能政治化,外部施压只会适得其反。中国的汇率政策是负责任的,正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张业遂在采访中重申,中国并不追求贸易顺差。

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德国最重要贸易伙伴

  据慕尼黑“信息与研究”研究所及信贷银行发布的信息,德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在2010年达到新纪录。中国目前已取代美国成为德国在欧洲之外的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一年前荷兰和法国还是德国最重要的进口国,然而很快被中国超过。目前已有确切数据表明,2010年1月到9月,德国进口货物中有9%来自中国,其中进口最多的是电子、电器设备、服装以及纺织产品。

如何应对美欧贸易保护?

拓展新兴市场、保持对外贸易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以及追求进出口结构平衡,成为我国应对美欧贸易保护的可行之策。在贸易和汇率问题上,中美关系似乎得到一些改善,前期美国对华贸易的强硬政策也有所改变,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应该将得到缓解。但事与愿违,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再起波澜。总体来看,虽然2010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趋向好转,进出口同比出现正增长,但我国面临的贸易环境在持续恶化。

中国石膏板厂商拒绝讨论赔偿 争端令中美贸易关系紧张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主席官员伊内兹-特南鲍姆昨天表示,该会未能说服中国“有缺陷”石膏板生产商赔偿受害美国房主。此争端令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负责监管家用消费品安全。此次会方未能说服约13家中国受污染石膏板生产商赔偿美国房主,是该会遭遇的一大挫折。石膏板可用作墙面和吊顶。她表示与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官员会面时,将再次提出此问题。

中美贸易紧张仍难缓解

  2010年12月,中国贸易顺差显著下降。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了进口总量上升。他们还指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访美,此项数据并不能缓解中美两国在贸易不平衡方面的紧张关系。中国海关总署1月10号(星期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中国贸易顺差大幅度缩减,降至130.8亿美元。11月份的贸易顺差将近230亿美元,10月份则超过270亿美元,是12月份的两倍以上。

中美关系处于非常积极轨道上

  “还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吗?”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欧伦斯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笑着说。欧伦斯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这几天忙得“连轴转”:刚在纽交所举办了数百人出席的中国经济论坛,马上又要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参与中美智库共同举办的会议。他所说的时机,指的正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近期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胡锦涛主席的访美,是改善和加强中美两国关系的绝佳机会。
制作:Eleven|邮箱:eleven@jctran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