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 信誉通 | 货运险 | 会员心声 | 物流通 | 国际信誉通 | English | 帮助  

海盗“全盛时代” 赎金给或不给?

  近日,美国正计划通过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新的决议,禁止被海盗挟持船只的船东公司向海盗支付赎金。针对这一禁令,欧洲海事业界代表表示,假如美国政府立法禁止船东向索马里海盗缴纳赎金,船东和船管公司必先考虑海员和船舶安全,最终只将往来欧洲的航线绕道南非好望角,这样,势必导致驶经苏伊士运河的船舶减少。

减速航行下货主怎么说?

  船舶减速航行,这个在业界逐渐兴起的词汇正牵动着航运人士的神经。时下,多家航运公司都开始倡导减速航行,中国八成集装箱航线低速航行,最低速只有12节,GL敦促集装箱船应“超低速航行”,年初,TSA成员就低速航行达成共识,众多国内外航运巨头纷纷减速,社会舆论也偏向这种观点,这也迎合了航运减排,倡导低碳的理念。

2010:看“亏损王”如何逆转

  2009年年报披露即将落下帷幕。中国远洋去年一举亏掉75亿元,是目前为止两市2009年度“亏损王”,运量运价双双下跌。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远洋”)于2005年3月3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2005年6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二零零七年六月二十六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运力释放与市场复苏

  班轮公司释放运力的速度与航运市场复苏是怎样的关系呢?笔者认为,二者之间有一种微妙的“博弈”,也许“博弈”这个词用的不是很恰当,不过深推敲下,也不为过。当市场环境渐行渐好的情况下,大部分班轮公司通常选择适当的加大运力投入,借着大好形势多赚点银子,但如果班轮公司毫无节制的投放运力,会造成整个市场的运力过剩。

一箱难求 原因几何?

  近日,报道称:“新集装箱供不应求,旧集装箱已涨价50%以上”,特别是泛太平洋航线上的集装箱非常紧缺,已经持续了好几周。上海口岸美洲和欧洲航线从4月初到现在一直是“爆仓”状态,价格也是一直上涨,由于仓位紧张,导致一些高价买仓位的情况出现,目前已有多家船公司计划在6月再度调涨运价,真可谓是一箱难求。

航空PK高铁:路在何方?

  随着2010年世博会与世界杯的到来,阿联酋航空高管称:“航空业将随着世博和世界杯加快复苏步伐,亚洲市场会是走出危机的领头羊。”回想过去,金融危机深深伤害了全球航空业,乘客锐减、资金短缺……,然而对中国航空业来说,他们要面临的不仅仅是“后危机时代”的复苏之路,更要命的是“高铁”的兵临城下!

油品危化品港口安全警钟敲响!

  在我们为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给海域带来的污染以及对海洋生态的威胁表示遗憾之时,又一起输油管道爆炸导致原油泄漏事故发生了,而且就在我们的身边——大连新港。警钟已敲响,当石化行业渐成沿海省市新的经济增长极时,对海洋生态造成的破坏可能是无法估量的,增强油品危化品港口安全意识,是十分必要的。

海关出新政 代购时代被终结?

  “个人邮寄进境物品应征进口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近日,海关出台的这一纸公文似乎是要上演代购产业的“终结者”。说起“海外代购”,一个近两年来被众多消费者青睐的消费模式,通过海外卖家代为在海外购进商品,再邮寄回国内,就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大大低于国内售价的“舶来品”。

快递:油价涨,我不得不涨!

  “油价上涨,我们也不得不涨啊!”近日,面对众多淘宝卖家的怨声一片,某快递负责人无奈的表示,然而这却是民营快递在近一年多时间里的第三次涨价。第一次是在09年11月底,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纷纷发表涨价声明,每公斤快递涨了1至2元不等,掀起了一个涨价潮。再一次是今年春节期间,快递业又显现过一次涨价冲击波。

港口“热”,该降降温了

  近几年,国内各地纷纷把港口作为突破口,掀起了港口建设热潮。不过,“物极必反”,在2009年底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招商局集团副总裁苏新刚向出席会议的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直陈,现在港口吞吐能力已超实际需求的20%~30%,若加上在建及待建的港口,供需将进一步失衡。此话立即引发共鸣,其余港航企业纷纷附和对此的担忧。

运力过剩的担忧

  临近年底,业界纷纷开始分析运力结构,预测明年的运力供求情况,以期尽早掌握明年市场的一个大体走势。近日,著名集装箱租赁公司Sea-Axis在最新一期的Macro季报中指出,集装箱运力过剩将在2011年首季末达到顶峰,随后逐渐缓解,报告中使用了多个经济、航运、金融与贸易的指标,显示季节性衰退将阻碍行业良性发展。

马士基“提价门”为哪般?

  近日,海运巨头马士基将在中国市场进行史上涨幅最高、涉及项目最多的一次起运港出口费用征收标准调整,共涉及八项不同费用的上调,其中三项最高涨幅达60%。此次“提价门”一出,不仅让业内一片哗然,更是让临近年关的中国货主们平添了几分忐忑。有一句话叫做,没有谁是天生的主角,更没有谁是永远的王者!
专题制作:Rose 电话:0411-39735643 邮箱:rose@jctran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