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对外贸易便利化 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影响了进出口的稳定增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说。下半年尽管外贸形势依然严峻,但随着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以及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下半年外贸情况有望好转。

上半年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1.64万亿元

2015年上半年,美国是仅次于欧盟成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1.6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14.2%。其中,出口1.18万亿元,增长9.3%,在主要出口市场中表现较好。美国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

中俄贸易急速下滑

中俄贸易带来了令人不快的意外消息。在长期增长之后,中俄贸易额2015年急剧下跌。按照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上半年中俄贸易额达到311亿美元,同比减少将近三分之一。中国对俄出口下降幅度尤其大,是俄罗斯对华出口下降速度的1.5倍。

中澳双边贸易将继续大幅增长

“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有着非常好的基础和发展势头。自贸协定签署以后,两国商品交流的频率会增加、规模会增加、范围也大大地扩大。在未来几年,我们两国的贸易在现有的基础上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增长”,他说。

上半年内地与港台地区贸易额同比下降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内地对香港地区出口87012090万元,同比下降8.3%;进口2665404万元,同比下降19.0%。对台湾地区出口累计13334671万元,同比增长3.7%;进口42334973万元,同比下降3.7%。

中日贸易额上半年减少10.6%

1-6月累计出口额同比微增1.0%。进口额则大幅减少15.5%。进出口总值同比减少6.9%,中国政府2015年设定“6%”左右贸易额增长目标的实现存在难度。1-6月与日本的贸易额同比减少10.6%,减幅达到2位数。
五月|www.jctran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