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形势确遇困难

我国外贸出口数据在今年一季度里显现出极大的差别。今年2月,我国出口同比大幅上升48.3%,但到了3月出口总值却下降到了1.7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5%。

我国一季度出口增长数据分析

外需不振、经济下行、出口竞争优势削弱、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等基本面因素对外贸发展形成了明显的制约。未来一段时期外贸进出口面临的形势总体上仍是严峻复杂的,要实现今年外贸预期增长目标,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中国一季度贸易顺差7553亿元

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总体复苏疲软,态势难有明显改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进入新常态,进出口总体下降,但外贸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改善。据海关统计,2015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54万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

一季度中国与日本双边贸易进出口值下降11%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在提升质量、提高效益、优化结构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近期我国外贸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比如,一季度我国与欧盟、日本双边贸易进出口值分别为8179亿元、4056亿元,分别下降2.1%、11%。

一季度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2879亿元

数据同时显示,一季度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2879亿元,同比增长近五成。当季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14960亿元、1586亿元、534亿元、2345亿元。

三方面措施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今年海关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落实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坚持稳中求进,在深化改革、强化服务、优化环境方面都有相应的举措,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广大出口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五月|www.jctran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