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或将稳中放缓

  日前,中国科学院预测中心发布了2015年集装箱运输业前景分析报告,公布了全球20大集装箱港口排名,其中中国上海、深圳、香港、宁波、中山、青岛、广州、天津港口跻身前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制定将直接提升港口、航运基础设施的投资热度,总体来说,2015年集装箱运输行业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需求保持继续增长态势,集运市场运力过胜矛盾将有所缓和。

2015年航运业12大猜想(附图)

  又到岁末,若论回顾市场,估计大家都还能掰起手指,数个一二三来。那么,展望市场呢?似乎难有头绪。但细细琢磨之下,与经济发展紧密的航运业以及相关市场的发展走势还是有其规律的。充满期待的2015年已经到来。航运市场未来走向如何?有何特征?有何风险和机遇?政策有何突破?本文精心甄选的12个问题,通过数百位航运业内人士的选择,也许可以窥见未来。

2015年航运业将继续低迷 集装箱、港口企业景气依旧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自2008年以来,航运业就一直处于低迷的状态。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预计为98.29点,较上季度下降2.42点,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在整个市场供需失衡的大前提下,航运市场显得举步维艰,航运企业的经营状况难有改善;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航运信心指数预计为83.26点,较上季度下降8.19点,处于相对不景气区间。

航运企业2015年政策诉求发生变化

  去年底,国家有关部门针对航运市场的发展推出了一系列新政,包括取消和调整行相关政审批项目,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将推进港口收费市场化改革等。不过,在企业看来,目前航运业急需解决或者调整哪些问题,港口收费市场化改革该如何推进?对此,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就航运和港口企业展开了调查。

2015年海运市场三个预测,将迎来“大货主时代”

  亚洲地区经济贸易快速发展的推动下,亚洲航运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国际航运资源向亚洲地区进一步集聚,其重心正在向东亚,尤其是向中国转移。落后运力终将被淘汰,伴随这一过程,海运企业将出现大规模的并购和整合重组,全球航运市场将会形成垄断竞争格局。金融危机之前,航运业形势一片大好,导致整个行业急速扩张,新造船订单大幅增加,造成目前以至今后一段时期的运力严重过剩局面。

2015年航运市场前景堪忧

  据相关媒体报道,马施云航运会计事务所(MooreStephens)发布的最新航运业信心调查显示,航运业的整体信心级别在2014年9月至11月已降至两年来的最低。业内人士指出,航运业未能在2013年和2014年建立增长信心,这明显让人失望。调查显示,主要的原因在于航运业抱怨“过度竞争、船舶过多、货物不够、运费低”等,以及对市场未来的不确定性和日益严格的法规增加航运业的负担。
制作:Eleven|eleven@jctran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