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否决P3改变世界航运竞争格局

  6月17日,商务部发布最新公告,对马士基航运、达飞轮船和地中海航运3家航运公司设立网络中心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案做出禁止决定。作为世界上集运公司三巨头,中国市场一直都是马士基航运、达飞轮船和地中海航运公司的重要市场,因此这3家公司马上放弃了成立联盟的计划,P3联盟就此流产。

P3联盟被否 中远中海否认施压政府

  6月17日傍晚,中国商务部公告,正式对丹麦马士基集团、地中海航运公司和法国达飞海运集团公司三家申报的P3航运联盟表态:该网络中心的设立导致马士基、地中海航运、达飞形成了“紧密型联营”,在亚洲—欧洲航线集装箱班轮运输服务市场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决定禁止此项经营者集中”。

中国否决P3 国内航企松了口气

  听到P3被否的消息,中国的航运企业可以暂时松一口气。虽然中国的外贸总额位居世界第一,但船队规模仅列世界第四。已获美欧放行,只待中国点头的P3联盟最终没能闯关成功。商务部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对马士基、地中海航运、达飞3家航运企业设立网络中心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案做出禁止决定。

P3“胎死腹中”

  在美国与欧洲相继开出“绿灯”后,业界多以为P3也能得到中国首肯。但中国商务部发布一份在业界造成巨大反响的公告,称该联盟可能会对亚欧市场造成排除或限制竞争的效果。随后,马士基回应称尊重这项决定,并表示“为此,相关成员已同意停止该网络的筹备工作,不会再按原计划成立P3网络。”

马士基对P3网络被否表示“意外”

  根据中国6月17日宣布的决定,马士基航运(Maersk Line)拟与地中海航运(MSC)及法国达飞轮船(CMA CGM)组建的“P3网络”已遭“闭门羹”,对此该公司官员表示震惊与失望。周二,中方因考虑到该集运联盟可能对亚欧市场的竞争造成排除或限制,宣布否决相关申请”。

P3表示尊重我国商务部决定并停止相关准备工作

  6月17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对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达飞海运3家航运企业设立网络中心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案做出禁止决定。记者随即致电马士基航运。马士基航运相关人士表示,P3相关成员接受并尊重中国商务部的决定,继而决定停止关于P3网络的准备工作,不会实施此前关于P3网络的相关计划。

P3因中国商务部否决流产

  6月17日晚,中国商务部发布第46号公告称,对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达飞海运3家航运企业设立网络中心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案做出禁止决定。而此前,一向对垄断调查较为严苛的欧盟、美国,已相继通过对P3的反垄断审查。但中国商务部的否决,意味着这个被称为史上最强航运联盟宣告流产。

P3涉嫌垄断遭商务部亮红牌

  原计划于2014年秋季投入运营的航运联盟P3由于涉嫌垄断,在中国遭遇红牌。昨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国际三大航运巨头马士基、地中海航运、达飞设立网络中心经营者(P3)集中反垄断审查案做出禁止决定。业内分析,联盟可能出现的垄断以及控制运价是P3遭到否定的原因。
制作:翛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