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向高端领域升级

  我国服务贸易增速很快,但在金融、计算机、咨询等高端服务领域更多依赖进口缺乏竞争力。服务贸易不能单纯强调速度,更要在保持旅游、建筑等传统服务贸易优势的同时,注重服务贸易结构的优化,实现服务贸易转型升级。下一步我国要推动金融、电信、环保等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投资专业设计、软件开发等知识密集型服务领域。

服务贸易逆差扩大 商务部酝酿扶持新政

  3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中提到,结合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逐步将文化服务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对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的文化服务出口实行增值税零税率或免税。此外,《意见》还提到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方式融资。

我国服务贸易存在巨大逆差

  外贸竞争优势的培育是一个长期的、伴随中国外贸发展始终的过程。除此之外,中国还需在“见效更快”的领域给予推动,在短期内给予企业最大支持,以期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除继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改善融资服务这些措施外,相关部门还在研究对跨境电子商务和服务外包实施出口退税,对这些新型的出口方式予以支持。

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额达1388亿美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5日举行的专题发布会上说,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1388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同期,服务贸易逆差同比增长21%,为328亿美元。一季度,我国服务出口、进口分别为530亿美元和85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16.6%。旅游继续居我国服务进口第一位,一季度旅游进口352亿美元,同比增长20.1%。

今年一季度服务贸易呈现新特点

  今年一季度,服务进出口增速高于货物贸易增速16.6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12.8%,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十二五”以来,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持续攀升,2011年、2012年、2013年占比分别为10.3%、10.8%、11.5%。中国服务贸易的全球占比也从2011年的5.2%上升到2013年的6%。

中国将出台促进服务业贸易发展优惠政策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引发了国内决策者对创造就业、特别是为毕业生创造就业的担忧。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速降至7.4%,去年第四季度增速为7.7%。在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方面,服务业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制造业的一些行业在与地区竞争对手的抗衡中处于不利地位,而愈加严格的环保法规也侵蚀了制造业企业的利润。

一季度服务贸易逆差同比增两成

  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1388亿美元,同比增长15.6%。2013年中国成为世界的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服务贸易总额也突破了5000亿美元,达到5396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的比重仅为11.2%,远低于20%左右的国际平均水平。中国服务贸易在全球的占比为6%,仅为货物贸易占比的一半左右。

我国今年重点扩大服务出口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介绍说,我国服务贸易延续了近年来增长较快的良好态势,已经从2001年的全球排名第十三位跃居目前的全球第三。姚坚说,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1388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同期,服务贸易逆差同比增长21%,为328亿美元。一季度,我国服务出口、进口分别为530亿美元和85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16.6%。
稣毓 eleven@jctran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