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 信誉通 | 货运险 | 会员心声 | 物流通 | 国际信誉通 | English | 帮助  

民资进入铁路投融资领域 仍有观望情绪

国务院出台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提出对新建铁路分类投资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面对铁路投融资对民企开放的新政策,民营资本对进入铁路投融资领域持审慎态度。一些民营企业表示,跨界因素、预期回报、政策不细是影响投资意愿的主要原因。

民资投资铁路意愿缺乏宜完善制度保障收益

记者在上海、浙江、安徽等地采访中了解到,因担心跨界太大,回报不高等因素,目前民营资本进入铁路投融资领域意愿缺乏。专家建议,通过进一步深化、细化“意见”,完善投融资制度,加快建立铁路产业基金,保障民营资本收益等措施,消除民营资本进入铁路投融资领域的多重障碍。

铁路所有权经营权放开 细则定民资生死

“此次政策最大的亮点就是首次表明社会资本可以参与城际铁路等四类铁路的所有权和经营权,从以前的参股铁路变为可以拥有铁路的控股权。”研究员罗仁坚表示,从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铁路运价机制等六方面提出要求。预计后续将会出台关于鼓励民资参与的实施细则。

民资投建铁路困境将破?

当前的铁路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铁总背负着2.6万亿元的负债,无法放开手脚促进铁路发展。大力发展和降低负债所带来的难题该如何来解?《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为难题的解决带来了可行的、理想的选择。多管齐下,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

民资参与助铁路行业破垄断

随着国务院上周发布《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城际铁路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将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敞开,全国多地掀起了城际铁路的扩编热潮。近日,有消息称,四川拟建川南铁路公司,有望成为我国首个没有中国铁路总公司参与的地方铁路公司。

专家称民资受益铁路建设“大提速”

关于未来的铁路融资问题,管理层可能希望通过一部分铁路建设吸引社会资本,但主要还是依靠中铁总公司来完成。市场一旦被打开,情况可能发生变化,未来某些特别适合市场化的铁路建设,不排除突破《意见》某些规定的可能。比如火车站的建设,就不一定必须由中铁总公司来做。
制作:快雪时晴|邮箱:qimingzhe@jctran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