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 信誉通 | 货运险 | 会员心声 | 物流通 | 国际信誉通 | English | 帮助  

铁路投融资改革不是传统“铁公基”

铁路向民间资本开放意义重大,有利于唤醒民间资本的活力。许多民间资本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渠道,游离实体经济,变成炒资产的“游资”和“热”。民间呼吁打破垄断、放宽准入的呼声日高。铁路项目虽然投资量大、回报周期长,但是收益稳健,风险偏小,对民资并非没有吸引力。

投融资体制改革助推铁路建设新高潮

7月24日,国务院日前研究部署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进一步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此前多个省份一把手就曾进京拜会中铁总公司,希望寻求中铁总公司在铁路建设投资上的支持。不过由于中铁总公司自身也负债累累,单凭其一家来投资并不现实,因此铁路投融资改革也摆上桌面。

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放开了资金来源

过去,高铁、铁路都是国家投资,国家基本上占绝大部分。以后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有些公司可以通过股份化改造,吸引一些社会资金,另外,这些公司还可以通过发行债券的形式来融资,社会上一些资金也通过购买铁路债券,为铁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甚至可以包括发行优先股。

国务院:明后年争取2000亿社会资本投资铁路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向地方和社会资本开放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等的所有权和经营权。争取超额完成投资计划,争取“十二五”后两年社会资本投资铁路2000亿元。

全面盘活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建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等工作。通过改革,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优先建设中西部和贫困地区的铁路及相关设施。这将有力推动扶贫攻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

改革纾困资金之急 铁路建设获利好

未来2年铁路建设高增长,铁路长期建设空间仍很大。铁路“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2万公里,比2010年增加2.9万公里。而到2012年铁路里程9.8万公里,13 年规划新增5200公里,意味着未来2 年我国铁路新增1.68万公里才能完成计划,平均每年新增8400公里以上。
制作:快雪时晴|邮箱:qimingzhe@jctran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