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 信誉通 | 货运险 | 会员心声 | 物流通 | 国际信誉通 | English | 帮助  

应对碳税:是背靠大树还是独闯天涯?

除此之外,航空公司还需面对欧盟的航空碳税法案。从2012年1月1日起把航空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任何一家航空公司的排放超出免费配额,就必须按吨来购买碳排配额。欧盟委员会于2012年11月提出,暂停向所有往返欧盟的国际航班实施排放交易计划,但欧盟内部航班不在这一范围内。

我国民航飞机将改吃“杂粮”避开碳税

吃惯了航空煤油这一“精粮”的中国民航飞机,将从今年起陆续改吃生物燃油,甚至地沟油这种“杂粮”。中国国航一高管昨在财富全球论坛上说,这不但省钱节能,而且不影响安全。国航在航空业中率先“吃螃蟹”。在使用生物燃油试飞成功后,下月国航的跨太平洋国际航线将用生物燃油。

欧盟强征航空碳税是别有用心

日前,欧盟委员会因中印航空公司拒绝为往返欧盟境内航班的碳排放付款,将对中国和印度航空公司征收罚款。对此,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人士对外表示,中国的航空公司不会缴纳欧盟罚款。对于碳排放交费,欧盟以前提出来过。欧盟在2012年1月1日正式将国际航空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

中航企:欧盟碳税“台阶”不能给

关于航空碳税,欧盟又坐不住了,此次欧盟表面征收的是“罚款”,其实是变相征收“碳税”,借机给国际社会“施压”,为今年秋季到来的“最后期限”表明所谓的“强硬”态度。而对于中国航空业,周鹏则表示应加快提升自身节能环保能力的速度,降低碳排放量,以避免给欧盟留下口实。

中国航空公司未来或遭变种碳税狙击

“现场的火药味真浓啊!”一场事关中国航企未来发展利益的激辩正在年会现场进行。最终,中、印两国航空公司的“否决票”仍不敌大多数发达国家航空公司的“赞成票”,国际航协提出的“各航空公司为自己的排放负责、所有公司共同分担共同产生的碳排放”的碳中和方案获得通过。

碳税闹剧 中欧贸易争端航空业再成标靶

偃旗息鼓超过半年,欧盟再次将碳排放税以另一种形式祭出,并公布了更为具体的惩罚措施,“搁置”状态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如今再次被欧盟从“仓库”中拿出来,成为最新一轮中欧贸易争端的棋子,这距离欧盟去年底所承诺暂停征收碳税的期限尚有时日,但其结果很可能依然一地鸡毛。
制作:快雪时晴|邮箱:qimingzhe@jctran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