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 信誉通 | 货运险 | 会员心声 | 物流通 | 国际信誉通 | English | 帮助  

贸易“高增长”泡沫破灭

  今年以来,我国贸易数据持续高于市场预期,特别是部分地区出口出现了超高速增长的现象。今年前4个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7.4%,而内地与香港的贸易总值则同比增长了66%,远高于我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表现。与此同时,“虚高”的外贸数据也与贸易企业的感受和先行指标出现背离。

警惕贸易减少背后的“产业空心化”问题

  5月份中国外贸出口1827.7亿美元,同比增长1%,增速比上月回落了13.7个百分点。孙立坚分析说,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跨国企业已经根据各个地区的比较优势建立了相应的供应链体系并产生了企业集聚带来的规模经济效应,所以,短期内的汇率升值效应并不会产生趋势性的贸易顺差的明显变化。

外贸增速“跳水”

  5月份中国外贸数据出现明显波动:据海关总署统计,当月全国出口同比上升1%,大大低于上个月14.7%的增幅。5月份进口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3%,4月份数据则是增长16.8%。分析人士指出,外汇、海关等部门先后出台措施剑指虚假贸易套利,影响贸易数据的一些非正常情况得到遏制。

5月出口增速骤降至1%

  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分析,5月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一方面是对港套利贸易基本得到遏制,内地与香港贸易快速回落;另一方面,是受到了国内经济放缓、外部需求低迷、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贸易环境恶化等多因素综合作用影响。

梅新育:5月进出口同比数据未全面反映贸易情况

  5月出口仅增1%,创下了10个月新低。5月顺差204.3亿美元。5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表示进出口增速分别创下新低并不表示前5个月贸易出现大的问题,因为去年2、3月我国贸易数据比较糟糕,多处出现负增长,强烈促使去年4、5月份贸易数据回升。

外媒称我国5月份贸易数据更贴近出口现状

  中国海关总署6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5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0.5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0.9%。其中贸易顺差5079.4亿元人民币。而外媒将关注点放在5月的数据上。今年5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远低于4月14.7%的增速。除了出口增速为去年7月以来最低外,进口下跌0.3%,远远低于预测的增长6%。
制作: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