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 信誉通 | 货运险 | 会员心声 | 物流通 | 国际信誉通 | English | 帮助  

铁路还债还靠自己

对铁路改革,人们最为困惑和忧虑的是总规模约2.8万亿元的债务。有人认为,国家不能让铁路背着这样沉重的债务进入市场,国家应该用财政资金为铁路买单。抱着这样不当要求的,自然大多是铁路系统的内部职工;而社会人士,虽然对这样的要求觉得不妥,却找不到什么恰当的理由反对。

铁路高负债果真是问题吗?

根据铁总一季报,截至一季度末,其总资产为45565.8亿元,总负债为2.84万亿元,负债率为62.31%。在某些媒体和学者爆炒的中国铁路真实或想象的诸般“罪过”中,高负债无疑是最大罪状之一。然而,高负债果真是中国铁路的大问题吗?笔者认为,倘若仔细深入探究,答案是否定的。

铁路总公司巨额负债何解

应采取市场化融资方式,通过吸引民间资本来进行市场化运作,改变铁路的“国有基因”。铁路总公司正式成立,铁路管理体制实行政企分开带来利好的同时,也有一个待解难题:原铁道部的巨额债务也由铁道总公司接手。有学者称“如此巨额债务,是任何一个市场化企业都无力消化的。”

铁路债务 岂能让纳税人偿还

铁总最近一直在跑国务院汇报情况,想让国家把铁总背负的债务给免除了。显然,新成立的铁路总公司,面对这笔天文数量般的债务左右两难:倘若要还这笔账,就要提高客运与货运价格,这又会遭到民众的反对;由国家买单以让铁路总公司轻装上阵,同样会激起更大程度上的民意反弹。

铁路改革七道坎:债务或要破3万亿

铁路系统政企分开了,但铁路改革的路还很长、很艰难。新的铁路体制仍面临诸多难题需要破解。铁路总公司已经挂牌,铁路局正在筹建。64年来中国铁路政企合一的体制终于分开了,这次改革在中国铁路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虽然这个方案没有什么新意,但却是最平稳的一个方案。

传铁总求免除2.6万亿债务:利息都还不起

不管是多少,铁总每年需要偿还高额利息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铁总最近确实顾不上其他的事情,他们的人一直在跑国务院汇报情况,想让国家把铁总背负的债务给免除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们说利息都还不起。”这也是原铁道部人员分流和安置迟迟没有弄好的一个重要原因。
制作:快雪时晴|邮箱:qimingzhe@jctran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