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 信誉通 | 货运险 | 会员心声 | 物流通 | 国际信誉通 | English | 帮助  

德国铁路改革启示录

铁路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很特殊,它既是一种对上游有很强拉动作用的下游产业,又是一种基础性的服务业。它与自来水和电网一样,具有某些天然垄断的性质。而且无论是货运还是客运,还是作为国防事业的基础,铁路在一个现代国家中都承担着为国民服务的基本责任,这种责任也不能推辞。

铁路总公司的改革要往哪儿改

这次铁老大改革能够实现政企分开已经是极大不容易。但是,既然是政企分开了,政要有政的样子,企也该有企的样子。作为企业,铁总不但没有把过去政企合一时代的部门精简掉,反倒是增加了一些部门,这怎么让普通老百姓去理解改革的目的呢?改革是要做加法,还是要做减法?

走了“铁老大”,来了“铁路总”?

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对准体制改革中这个最后“堡垒”开刀,然而,原铁道部的“司”被改成为“部”,级别一样,人员照搬,改头换面,悉数保留,更离谱的是大改革后部门不减反增,众人翘首以待的改革竟是如此结果,实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这难道就是下大力气的机构改革?

机构不减反增铁路“改革”谁来买单

铁道部的债务已全部转给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这些巨额债款的产生,除了运营不当,很大成分上是因为其编制内人浮于事且人员数量巨大。从巨额奖金、各种类型的购物卡,到公车私用的福利车以及价格低得不可思议的内部房,央企滥发薪酬福利的现象已非少见。

铁总机构撤一增三 业务不限于铁路领域

在中国铁路总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中首提中国铁路总公司性质,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同时,募集说明书透露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机构编制的整体框架,其内设机构中没有了公安局,增设物资管理部、资本运营和开发部、审计和考核局三个部门。

铁路总公司机构敲定 改革后部门反增

记者了解到,与国家铁路局“三定”编制同时进行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机构编制也粗有眉目:总部层面,原铁道部旧有的职能部门除公安局之外,其余部门被改换名称之后全数保留下来,此外,铁总还增设了物资管理部等一些新的部门。垂直层面,原铁道部下属的18个路局仍全部由铁总管理。
制作:快雪时晴|邮箱:qimingzhe@jctran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