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 信誉通 | 货运险 | 会员心声 | 物流通 | 国际信誉通 | English | 帮助  

首季亏损的铁路总公司能否力挽狂澜?

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年一季度亏损是意料之中的事,没有必要惊诧莫名,毕竟让一个成立仅仅不到20天的新公司去扭转已成“败局”的颓势,确实有点强人所难。亏损的原因,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不管是什么原因所致,对于铁路总公司来说都应该知耻而后勇,早日跳出亏损的“泥潭”。

网民发言:铁路企业适度亏损未必是坏事

从宏观角度看,铁路可谓动一发而牵全身。运价、车票价格每一项都关系着国计民生,还有上下游的万千行业。如果从企业内部治理看,铁路“糟透了”。下属企业没有几个上市的,MBO从来没有过,更是与最近流行的“引进外来战略投资者”绝缘,看起来简直“落后的一塌糊涂”。

铁路亏损68.76亿 改革不应仅是政企分开

中国货币网日前公布的中国铁路总公司2013年一季度财务报表显示,铁总当期的税后利润为负68.76亿元,这是近几年来铁老大亏损较为严重的几次之一。铁路总公司亏损也表明铁路改革还需加大力度,不能仅仅停留在政企分开上。要创新融资渠道,引进民营资本,促进铁路市场化。

铁路总公司称亏损因过去窟窿太大

铁总财务审计报告显示,一季度税后利润为-68.76亿元。总负债达2.84万亿元,负债率已高达62.31%。一名铁路系统人士昨日表示,现在的铁总很大程度上是在偿还过去的“欠债”。他认为铁路的总体情况在好转,客货运量均有提升空间,同时,公司化运作将为运价等方面的改革提供契机。

铁路再亏 货源减少货运提价是主因

在去年实现税后利润1.96亿元后,中国铁路总公司一季度再次陷入亏损之中。亏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货源减少,今年初以来铁路货运量增长乏力,另一方面铁路过去几年货运价格不断提高,导致铁路货运在综合运输方式中的竞争力降低,运输成本的增长远高过运输收入的增长。

铁路运量需求不足 一季度亏损近70亿

截至2013年3月3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资产总额4.5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负债总额2.8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7%,绝大部分为长期借款。导致利润出现亏损的原因主要是货运量和客运量较2012年分别大幅下滑75%和72%,相应的是工作比和营业比的下降,以及单位成本的上升。
制作:蒹葭|邮箱:qimingzhe@jctran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