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 信誉通 | 货运险 | 会员心声 | 物流通 | 国际信誉通 | English | 帮助  

成绩骄人不意味我国已经成为航运强国

  国际经验表明,建设航运强国并不只是依靠口岸航道、港口设施等航运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港口吞吐量等硬性指标,而更多的是依靠软实力的提升,如航运金融与保险、仲裁服务、航运咨询等。因此,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必须高度重视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

中国四大航运央企亏122.8亿 长航油运面临退市

  继中国远洋被ST之后,又一家航运央企惨遭滑铁卢。ST长油2012年12.39亿元的巨亏令其从4月开始暂停上市,如2013年仍无法扭亏,将成为第一个被退市的央企。ST油运公布亏损额之后,整个航运市场的财报也已悉数出尽,整个行业亏多盈少,尤其是四大航运央企的上市公司,亏损总额达122.8亿元。

航运业解冻迹象渐显 扭亏曙光乍现

  近期多家“中字头”航运公司也晒出了今年一季度的“成绩单”。报告显示,中国远洋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2.34亿元,同比下降2.9%;净利润亏损19.80亿元,亏损额度同比减少26.9%。中海集运首季实现收入79.3亿元,同比增长22.9%;净利润亏损6.9亿元,亏损额度同比大幅减少52.6%。

海运强国需软硬实力均强

  我国海运面临怎样的问题,海运企业如何发展,如何建设海运强国,这成为政府、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也是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必须考虑的关键。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是在海洋中崛起。然而,一方面随着国外经济危机到来,航运市场长期处于低谷状态,市场上运力大规模过剩,运价大幅下降。

中国海运须急补软实力短板

  上海港2012年底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200多万标准箱,连续三年世界第一,而同比伦敦集装箱吞吐量仅为300多万箱。但伦敦仍被公认为世界第一的航运中心。雷海认为,强大的软实力正是伦敦海运竞争力所在。软实力主要体现:海事仲裁、航运保险和保赔、中介服务、船舶经济、航运金融及衍生产品等。

我国航运振兴规划陷入“囚徒困境”

  前一段时间媒体盛传,千呼万唤的航运振兴规划将在3月份全国“两会”之后公布,而目前全国“两会”已过去一段时间,传说中的振兴规划却迟迟未露面。央企中国远洋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而“披星戴帽”,成了“*ST远洋”。中国远洋的困境在某种程度上是整个航运业现状的缩影。
制作:乐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