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 信誉通 | 货运险 | 会员心声 | 物流通 | 国际信誉通 | English | 帮助  

扩大进口仍是2013年重头戏

  面对2012年贸易顺差扩大48.1%,达到2311亿美元的现实,在1月16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沈丹阳表示,虽然顺差规模有所上升,但若以占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8%左右来看,“仍然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但同时指出,为促进贸易平衡发展,今年还是要想方设法来扩大进口。

今年出口退税或不会大调整

  据报道 2012年出口形势低迷,让提高出口退税率的呼声再起。尽管一些行业对一些产品有提高出口退税率的要求,但是实际在2013年没有大的调整可能。由于2012年全国出口形势并不理想,大量的行业出现出口负增长。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8667.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2%。

我国进出口规模继续扩大

  预计2013年全国外贸进出口的增速可能会略好于2012年,2012年进出口增速较2011年出现较大回落,全年外贸同比增速为6.2%,出口同比增长7.9%,进口增长4.3%。但相比全球贸易增速和主要贸易伙伴情况,中国外贸表现仍最为强劲,占全球贸易份额继续攀升,转方式、调结构也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外贸或不再提具体增长目标

  中国海关总署1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实现进出口额增长6.2%,其中出口增长7.9%,进口增长4.3%,贸易顺差为2311亿美元,扩大48.1%。以上数据均未能达成2012年初订下的政策目标,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此前曾要求全年外贸实现10%的增长,贸易顺差控制在1500亿美元以下规模。

质量和平衡将成今年外贸进出口增长关键词

  最新外贸数据显示:2012年外贸增幅并未“保10”,相较于此前市场普遍预计不到5%的出口增幅,2012年12月出口增幅14.1%这一数据着实让金融市场兴奋了一把。与此同时,企业家及业内专家对2013年的外贸形势显露出既乐观又谨慎的复杂情绪。去年的总量目标未完成,结构优化仍在今年继续。

2013年我国对外贸易有望进一步回暖

  2012年进出口等方面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2013年全年的情况来看,我国外贸有望进一步回暖,我们预计2013年全国外贸进出口的增速可能会略好于2012年。对2013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走势,实际上仍然面临许多不确定的因素。
制作:稣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