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录 | 信誉通 | 货运险 | 会员心声 | 物流通 | 国际信誉通 | English | 帮助  

起诉欧盟 中国光伏坚定维权

  11月5日中国就欧盟部分成员国的光伏补贴措施提出与欧盟及相关成员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这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第11起通过争端解决机制起诉别国的案件。据了解,欧盟部分成员国的法律规定,如果光伏发电项目的主要零部件原产于欧盟国家或欧洲经济区国家,该项目生产的电力即可获得一定金额或比例的上网电价补贴。

光伏业两手准备等待内需大饼

  随着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双反”终裁落地,中国光伏企业也做好了两手准备;与此同时,为扩大内需市场,国内一些光伏补贴政策也将陆续出台。“双反”终裁落定后,各家中国企业反应不一。晶澳太阳能公司表示,他们不会再走法律流程,基本上就按照已确定的税率执行了,该公司被裁定的“双反”税率都不到30%,“整体影响还不算很大”。天合光能的态度则截然不同。

中美欧光伏贸易战未必多输

  中国是光伏组件加工大国,欧盟是最大的光伏市场,美国是高速发展的光伏市场,欧盟、美国是多晶硅原料和光伏设备的最大输出地。从这点看,光伏业已经是全球一盘棋。因此,贸易战打响,多输的结果在所难免。这一点,不但国内的光伏企业认同,中国商务部认同,就连美德光伏企业也多次抗议,指出贸易保护主义对光伏产品的消费者和生产者都没有好处,将导致多输结果。

光伏贸易战:没有赢家的战争

  11月初,我国商务部发布2012年第70号和第71号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欧盟的太阳能级多晶硅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紧接着,商务部又正式将欧盟光伏补贴歧视性措施诉至世界贸易组织(WTO)。但此时,隔岸观火的美国却又祭出火上浇油的一招——11月7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批准美国商务部在未来5年间,可对中国内地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全球光伏贸易战升级

  业内人士分析称,“僧多粥少”是光伏贸易战爆发的源头,现在欧洲整个光伏行业尤其是下游的电池和组件企业情况非常糟糕。11月8日,中国光伏產业连遭来自美国和欧盟的两记“大棒”,全球光伏贸易战愈演愈烈已不可避免。昨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发布公告,称已对从中国光伏企业进口的硅片、电池、组件啟动反补贴调查。至此,欧盟也步美国后尘,对中国光伏產品进行“双反”调查。

美对华光伏产品征双反税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7日作出终裁,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实质性损害了美国相关产业,美国将对此类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根据美方规定,美国商务部将正式要求海关对此类产品征收“双反”关税。雪上加霜的是,昨天欧盟委员会也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立案公告,对自中国进口的光伏电池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我国光伏产业整合升级的压力再次加大。
制作: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