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闻学 院人 物网 评专 题工 具展 会法 规数 据期 刊排 行人 才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 > 物流专题
海运拼箱及其特点
 
  拼箱,是指承运人(或代理人)接受货主托运的数量不足整箱的小票货运后,根据货类性质和目的地进行分类整理。把去同一目的地的货,集中到一定数量拼装入箱。由于一个箱内有不同货主的货拼装在一起,所以叫拼箱。这种情况在货主托运数量不足装满整箱时采用。拼箱货的分类、整理、集中、装箱(拆箱)、交货等工作均在承运人码头集装箱货运站或内陆集装箱转运站进行。

  拼箱特点
  从实际操作看,拼箱货的承运方式百分之八十以上走CFS to CFS,其次是Door to Door,Door to CFS,CFS to Door。主要原因是由拼箱货的性质决定的:不同发货人和收货人货物的集成:拼箱中拼成的整箱是由多个不同的发货人和收货人的货物所组成。
[全文][评论]
拼箱单证注意事项
 
  随着国际贸易的迅速发展和运输服务的不断延伸,集装箱的拼箱运输被广泛地采用,但拼箱运输不同于整箱运输,它的运输要求有其特殊性,独立性,现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在这里提出和大家共商讨。

  1、“consolidate”是拼箱的英文,在国际贸易和运输中简称“consol”,大家可上www.consol.cn或www.china-trans.com查询运价。
  2、拼箱货一般不能接受指定某具体船公司,船公司只接受整箱货物的订舱,而不直接接受拼箱货的订舱,只有通过货运代理(个别实力雄厚的船公司通过其物流公司)将拼箱货拼整后才能向船公司订舱,几乎所有的拼箱货都是通过货代公司“集中办托,集中分拨”来实现运输的,华东地区的拼箱集散港基本上为上海港。
[全文][评论]
集装箱拼箱运输中的交接方式
 
  首先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集装箱运输的发展历程,集装箱的发展时间是20世纪的50年代后期,但其概念的形成是在十九世纪初,由英国人James Anderson博士最早提出,一百多年后,在英国铁路开始运营,随后传到美、德、法等国家。1956年,马克林的泛大西洋轮船公司使用一艘油轮在其甲板上装载了60个大型集装箱,在纽约—休斯敦航线上试运行,并一举成功,引起整个国际海运界的极大兴趣。

  20世纪80年代末,集装箱装运方式在世界各个地区得到广泛地发展,集装箱轮船公司逐渐从不固定航期、航线、停靠港,发展到固定航期、固定航线、固定停靠港,即所谓班轮运输,在其后的发展完善中,相对于散杂货及空运,综合优势明显突出,尤其在:货损货差、包装费用、周转速度、装卸效率、劳动强度、标准化作业、运价等方面。
[全文][评论]
ISO 9000与拼箱公司
 
  目前世界上有三十多万家企业获得ISO 9000认证,随着国内外大型航运公司相继申请了ISO 9000的注册,我国一些规模较大的拼箱公司也在开展申请ISO 9000认证的工作。   ISO代表国际标准化组织,它是由许多国家标准机构组成的国际联盟。ISO 9000是对企业管理体系的监督、管理、提高与推动。它属于一种世界范围内的统一的衡量标准。随着我国企业和国外企业交流合作的范围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因为它不但保证了企业管理系统的有效运转,还大大的提高了客户对企业的信任度。ISO 9000质量体系认证过程包括:1、ISO 9000培训;2、体系策划;3、编制文件;4、员工培训;5、体系贯彻;6、内审人员培训;7、内部审核;8、管理者评审;9、认证申请;10、预审核;11、文件审核;12、现场审核;13、改进措施;14、发证;15、跟踪。
[全文][评论]
拼箱货运公司的信息化建设
 
  一、目前我国拼箱货贷公司信息化建设的现状。1、 信息化建设的历史回顾(1) 信函时期:信息的传递主要依靠纸介质的记载来传递,包括信件及各种单证邮寄快递。其最大缺点是,信息的传递速度比较慢,无法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介质的信息传递有取而代之的趋势,但受保密性、安全性等因素的制约,一些重要的单据凭证最终还是要使用纸介质的信息传递方式。

  (2) 电话传递:其特点是快速,通话双方能够跨越时空的限制做到即时传递信息,但是缺点是费用高,尤其是国际货运信息,需要国际间的通话,国际长途电话费用较高,其次是信息在传递过程中容易产生误差,尤其是涉及到法律问题时容易产生一些纠纷。语言的真实意义,在表述方和接受方之间可能会产生理解的不一致的局限性。
[全文][评论]
“揽”得到才能“拼箱”得起
 
  揽货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上指,船公司或货运代理公司的业务人员—揽货员到货主单位进行业务联系,承接进出口货物运输工作。从广义上看,船公司或货运代理公司各种宣传,包括广告宣传、传送船期表、电话咨询、网站发布、信息咨询等都是揽货活动。揽货业务是货代公司重要业务环节,也是第一个业务环节。如果没有货源,货代公司就没有经营活动,就谈不上对货运代理业务的管理。因此,各船公司或货代公司都把货源作为自己业务的争夺对象。

  货代公司从揽货开始,到把货物完全、无误地运送到目的地,要经历许多业务环节。揽货和货运操作的成功与否,取决于货代公司的实力、素质和服务态度。这种综合能力决定货代公司在市场竟争中的优与劣。
[全文][评论]
拼箱货物的仓储与配载
 
  无论是货主自报关或是拼箱公司代理报关,其后单据上有关该票货物的相关信息如品名、毛重、体积、件数、包装、唛头等要录入到电脑里,形成一份电子文档,公司的业务部、货运站、财务部等根据该票货物的流程不断从电脑中提取,补充信息,直到货物安全抵达目的港,收货人顺利提取货物,并将该信息反馈到发货人,客户服务部进一步确认该票货物没有发生任何误差为止。

  通常,拼箱公司的货运站会通过网络登陆到公司总部的服务器,从中将该票货的信息生成发货通知,告诉发货人该票货的船名、航次、提单号,准备发货。发货人接到发货通知后,通过船名和航次确定装船时间,并按规定的时间通知其工厂或供货单位把货物运送到拼箱公司的货运站。
[全文][评论]
拼箱公司与智能物流链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对货物运输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以最短的时间、最安全的方式、最经济的途径运送货物。对照此标准,人们可以明显看出,目前拼箱公司所使用的网络系统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例如:

  1、 拼箱公司在完成一个拼箱货的作业任务时,要和发货人、运输车队、海关、商检、集装箱公司、外理、船公司、国外代理、保险公司等单位和部门发生联系,通过单据传递、电话、传真、E-mail等来反馈货物的运输状态,不断监督、调整,使其安全地到达目的港。虽然这些反映物流的信息都是交互地、多方向的信息反馈,但是大多数情况下,都要通过拼箱公司中转来完成,而目前拼箱公司的网络信息平台相对封闭,相关方只能被动接受信息,而不能主动获得即实货物信息。导致对处理突发事件的延迟。
[全文][评论]
如何鉴别拼箱公司的业务实力?
 
  首先是硬件条件,包括:注册资金、员工人数、办公条件、分支机构;其次是软件条件,包括:企业的管理理念、人员素质、业务操作的标准化、国际化、自动化的程度、处理具体业务的工作经验,及顺利通过ISO9000认证。最后是无形资产,包括:是否加入中国国际货代协会及国际货运代理组织FIATA。

  公司的提单是否在其它贸易大国的海事委员会注册,并享有该国货物的签单权。是否被中国海关认证为拼箱报关签单公司。并具有经海关批准的独立操作进口分仓单资格。随着专业分工不断深入,及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的客观要求,一个公司很难独立完成一个完整的国际拼箱货运代理业务。并需依靠相关业务环节的代理公司来共同完成,在整个业务代理网络中,其如下几方比较关键。
[全文][评论]
拼箱出运巧安排
 
  当前的货运市场,已形成了由几个大货代垄断的局面,拼箱价格也由1996年以前的欧基港USD92/立方米,降到1997年上半年的USD75/立方米,1998年在USD45~50/立方米之间。应该说,这个运费水平其利润是比较合理的。

     但某些货代出于其利润最大化的目的,在实际操作中,不论其实力如何,往往都以丈量货物尺码的手段来获取额外利润。具体做法是,每当货物送到指定仓库时,现场收货人都会当着送货人的面,一箱一箱丈量货物的外包装,并要求磅货人员签字确认,由于涨尺码和工厂无直接经济利益关系,送货员一般都会签字。当天或次日,该单据就会传真到外贸公司,要求确认,并以暂不出运,暂不签发到公司,暂不退还“三单”相威胁。因为装期即至,货到仓库,主动权在货代手里。这样使外贸公司吃亏不小,非常被动。 
[全文][评论]
发表评论

合作媒体:
中商视点物流资讯中国信息化中外物流中国水运物流时代周刊铁道货运中国船检
物流技术与应用中国物流中国储运物流技术

关于我们服务条款法律声明支付方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锦程物流网:中国站English
锦程物流网版权所有200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