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闻学 院人 物网 评专 题工 具展 会法 规数 据期 刊排 行人 才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 > 贸易专题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993。按照2005年7月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累计升值已超过15%。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首度升值“破8”,而这之后用了近一年半时间,也就是在2007年10月24日,首次涨到7.5元。而这次人民币再升值0.5元,却仅用了不到6个月时间。人民币汇率“破7”让中小企业感受到巨大的经营压力。“破7”之后,出口企业的路会怎样走?此番升值将到哪一年、升值到多少?锦程物流网和您共同关注。
最新报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破7
 
  告别短短1个交易日的回落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现上行趋势,又一次破“7”。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993,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走高19个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08年4月1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9993元,1欧元对人民币10.9763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9003元,1港元对人民币0.89832元,1英镑对人民币13.7627元。
[全文][评论]
业界反应:几家欢喜几家愁
 
  一个客观的现实是,人民币加速升值了,不论其是否能够抑制通胀,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进入了“6时代”。可以肯定的是,人民币升值在眼前还未到位。
  从2005年汇改前的人民币对美元比价8.2765∶1算起,到“破7”,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18%。人民币的这一升值速度,是汇改之初大部分人未曾料到的。2006年国内推出首批QDII产品时,银行业普遍预期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为一年3.5%至4%左右。可如今人民币似“快马加鞭”,今年以来已累计升值了近4.5%。
[全文][评论]
人民币升值出口产业面临生死大考
 
  2007年我国的贸易顺差较前年增加了47.7%,达到创纪录的2622亿美元,引发了欧美各国对于贸易失衡问题的争议。但是事实上这些贸易顺差的60%都是由投资我国的外资企业创造的。从今年1月开始,我国事实上废除了对外资的优惠政策,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竞争力造成一定影响,前两月的出口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全文][评论]
出口企业:面对破7不接长期订单
 
  11日,海关总署发布3月份进出口数据:3月份进出口总额2045.19亿美元,同比增长27.8%;其中出口1089.63亿美元,同比增长30.6%;进口总值为955.56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受到2月份顺差大幅下滑的影响,今年一季度贸易顺差同比下降10.9%。
  尽管3月进出口额大幅回升,但是业内专家分析,并不能以此来判断出口形势的乐观性。
[全文][评论]
纺企:订单恐惧 部分纺企看淡广交会
 
  被视作中国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从去年已开始出现这种趋势。2007年的第102届广交会上,出口成交额达374.5亿美元,比去年春交会增长2.9%,其中机电产品成交额达156.2亿美元,增长6.4%;而一些传统出口产品的成交额则下跌,服装及衣着附件成交30.2亿美元,下降8.8%;鞋类成交10亿美元,下降9.2%;玩具成交9亿美元,下降10.7%。
[全文][评论]
专家出招:出口企业莫乱阵脚
 
  人民币汇率“破7”让中小企业感受到巨大的经营压力。业内专家认为,目前企业最关键的是莫让恐慌扰乱了“自救”阵脚,理性分析利弊因素,积极制定应对策略,掌握规避汇率变化影响的技巧,终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教授指出,人民币“破7”因为冲破了整数关而备受关注。正如涨价预期比涨价本身来得更可怕一样,升值预期比升值本身来得更可怕。“破7”让企业不安主要来自于对未来持续升值的预期。
[全文][评论]
对经济的影响: 经济与调控面临重大转型
 
  日前,人民币正式进入6时代。这不仅是一个心理关口的突破,更标志着一个新的开端: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增长和宏观调控将面临转型和升级的重大考验。
  升值已撼动经济预期?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9920,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值15.99%。这样的升值幅度是否可以改变未来的经济增长预期、增长模式、社会生活,值得思考。
[全文][评论]
中行:人民币升值不能过急 09年或现转机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在今天发布的第四期人民币市场月报中指出,目前我国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仍是控制价格总水平上涨,而抑制通货膨胀预期最有效的手段则是加息。并预测今年第二季度有可能加息1次,全年加息1-2次。
  中行表示,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分析,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最大问题仍然是物价上涨幅度过高、通货膨胀预期有增强的趋势。物价上涨势头如果得不到有效抑制,一旦演变成恶性通货膨胀的话,其后果一点不亚于甚至更胜于经济增长速度放慢造成的社会问题。
[全文][评论]
风向标:60位经济学家调查 求解人民币升值顶点
 
  “破7”之后,人民币将走向哪里?自2005年7月启动汇改至今,人民币对美元这一轮升值周期已经持续了33个月,累计升值幅度超过18%。上周人民币“破7”跨进“6时代”,而出口下滑、加工贸易企业倒闭的信息也促使我们去追索一个疑问:这一轮升值,人民币将升值到哪一年、升值到多少?
  这即是人民币升值预期,而预期是一个难于回答,甚至根本回答不出的问题。为了尝试对这个问题做出回答,《第一财经日报》对国内60位知名经济学家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即使不具备权威性,但至少可以给市场提供一个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参考。
[全文][评论]
发表评论

合作媒体:
中商视点物流资讯中国信息化中外物流中国水运物流时代周刊铁道货运中国船检
物流技术与应用中国物流中国储运物流技术

关于我们服务条款法律声明支付方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锦程物流网:中国站English
锦程物流网版权所有200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