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闻学 院人 物网 评专 题工 具展 会法 规数 据期 刊排 行人 才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 > 贸易专题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与世界经济的交往越来越密切,外贸活动也更加频繁,对外贸易在给我们带来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麻烦。“洋垃圾”作为由来已久的名词,最近随着海关不断的查获进口洋垃圾,又被再次提到人们的面前。“洋垃圾”带来的不仅仅是对于我国环境的污染,也给我国正常的对外贸易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同时对国内的产业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阻碍发展,可以说是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一个毒瘤。这个毒瘤带来了那些危害?我们应该怎样根治?请看下面的内容。
25万公斤带病菌洋垃圾被截
 
  经海关清算统计,这批污染了的废杂物共15集装箱,252490公斤,总价为234815.7元港元。根据海关的报关资料显示,这批洋垃圾来源于香港,卖方是香港一家名叫“成发”的公司,申报进口的是东莞一家造纸企业,代理报关的公司是增城市环某报关有限公司,申报进口名称为废纸。据海关资料统计,从香港方面来的洋垃圾多数是从英国进口而来的。而目前,每年有接近二百万吨英国洋垃圾进口到中国,这些洋垃圾对中国的环境造成极大破坏。
[全文][评论]
洋垃圾暴利惊人 不法商家每吨赚5万“黑心钱”
 
  中国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为了弥补原材料的不足,中国的垃圾进口量激增。据中国媒体公布的统计数字,2003年中国塑料垃圾、废铁、废纸的进口量分别是1990年的125倍、50倍和21倍。而促使洋垃圾进口量激增的主要原因就是进口者和出口者的高额经济利润。以塑料为例。我国是世界第二大塑料制品生产国,去年合成树脂的表观消费量已超过3000万吨。但长期以来我国的合成树脂产能不足供应有限,相当一部分要靠进口来弥补需求缺口。根据海关统计,我国去年共进口各种合成树脂(含废塑料)1907万吨,占国内消费量的一半以上。其中废塑料以其价格低廉、性能价格比高等特点,增长更为迅猛。
[全文][评论]
广东佛山洋垃圾利益链调查:英商获利4.6亿英镑
 
  而贸易公司进的洋货,无一例外地都交给小塑料厂,他们挣的就是中间差价。据熟知内情的人介绍,由于联滘工业区厂家多,因此贸易公司送来的“洋货”不愁没有销路。出于安全的考虑,他们惯用的手法是:当船靠岸后,就连夜分销到工业区,减少在手上的停留时间。因为中国市场的需求量大,在此次事件中,英国方面甚至“赞许”中国人超强的垃圾处理能力:“凡是洋垃圾,在中国都很有市场,中国人总是有能力将这些垃圾照单全收,并在极短的时间内向全国各地迅速消化”。
[全文][评论]
业内人士解密流通内幕
 
  这位业内人士披露了“洋垃圾”的流通过程:像他这样的中间商,直接与英国回收商联系。对方收集货物后,会把相关的图片、资料发给他们或香港的中间商,根据货的质量商讨价格。确定后,他们要付20%-40%的定金;货到香港后,他们要到香港验货,并付清剩余的货款。然后直接从香港提货,海运回大陆的仓库。如果有一些下游厂商是要整个货柜的,也得提前向中间商预定并交定金。然后,中间商将运回仓库的货进行分类,全国各地的下游厂商都来他那里现金提货,分得越细越赚钱。一般来说,一吨货转一次手就能赚几百到1000元。
[全文][评论]
英国环境大臣:不向中国运垃圾是“资源浪费”
 
  据悉,英国每年产生3040万吨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其中大约6%运到了中国。但是由于中国目前垃圾处理能力有限,许多环保人士担心,这些包含了潜在致命的化学物质垃圾中,最终将被倾倒在非法地点,而不是被回收。尽管面临各方质疑,但20日英国环境大臣本·布拉德肖宣称,虽然“垃圾舰队”要穿越大半个地球才能到达8000多英里之外的中国,但公众大可不必担心,迄今为止此举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极小”。布拉德肖甚至暗示,那些货船从中国运货到英国来之后,如不捎带一船垃圾回去,无疑是一种“资源浪费”。他称:“货船载满垃圾回到中国是常有的事情。否则,那些货船就只能空着回去了。”
[全文][评论]
海关总署:海关将加强监管 禁止洋垃圾进入我国
 
  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进口废物口岸的监管条件。凡监管人员少,没有电子地磅、X光查验设备及单独货物堆场等设施的小口岸,停止受理进口废金属和废塑料的申报。据了解,去年全国海关缉私部门立案查处走私废物案件49起,查获各类固定废物8000多吨,其中工业废物7480多吨,生活垃圾520多吨。走私渠道主要以海上偷运为主,方式为伪报品名。废物的来源地主要是欧美、韩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全文][评论]
海关总署采取四项措施严防“洋垃圾”走私入境
 
  为了防范“洋垃圾”走私入境,全国海关采取实行废物进口企业分类管理、严格进口废物口岸监管条件和完善相关法规等4项措施,从源头上堵住“洋垃圾”非法走私入境。自1996年以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会同原外经贸部、海关总署相继制定颁布了国家限制进口的可用作原料的废物目录,包括动物废料、冶炼渣、木及木制品废料、废碎纸板、纺织品废物、贱金属及其制品的废碎料、各种废旧五金、电机、电器产品、废运输设备、塑料的废碎料及下脚料等,没有列入目录的废物一律禁止进口。
[全文][评论]
我们如何心甘情愿做“世界垃圾场”?
 
  洋垃圾在中国的“畅销”,本质上还隐喻着我们经济增长方式的危机。中国已渐渐成为“世界工厂”,但这座庞大的“世界工厂”为世界提供商品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环境资源,给我国的资源环境保护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看得见的洋垃圾可以清理,看不见的以牺牲自己赖以生存的环境为世界经济垫付的“沉没成本”如何补救呢?要拯救“世界垃圾场”般的自杀式发展方式,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然,这“世界工厂”开足马力一天,“三废”怕仍是我们难解的心患。
[全文][评论]
中国不是“世界垃圾场”
 
  全世界数量惊人的电子垃圾,80%被运到亚洲,其中90%丢弃在中国。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影响——国际法分析》报告也指出,中国电子垃圾集散处理地有广东贵屿镇、龙塘镇、大沥镇、浙江台州地区、河北黄骅市、湖南、江西等地,尤以广东和浙江最为严重。照这样的趋势下去,我们中国人应该答应吗?能答应吗?不!坚决不!但是,防止我们的美丽国土演变为垃圾场,仅仅说“不”是不够的,必须拿出我们自己的行动。为了杜绝洋垃圾侵蚀,首先得治理源流,对他们——那些对我们倾倒垃圾的国家问个究竟。
[全文][评论]
发表评论

合作媒体:
中商视点物流资讯中国信息化中外物流中国水运物流时代周刊铁道货运中国船检
物流技术与应用中国物流中国储运物流技术

关于我们服务条款法律声明支付方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锦程物流网:中国站English
锦程物流网版权所有200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