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闻学 院人 物网 评专 题工 具展 会法 规数 据期 刊排 行人 才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 > 物流专题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物流业稳定快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来,物流行业发生了许多生死攸关的大事。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主办的“2007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会暨第13次中国物流专家论坛”最近进行了“2006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行业10件大事”的评选与发布活动。在企业、专家、媒体广泛参与推荐的基础上,经全体代表现场投票排定,选出的10件大事。锦程物流网详细的整理展示这十件大事,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07年物流业发展。
一、十一五使现代物流的产业地位得以确立
 
  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将“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单列一节,现代物流的产业地位得以确立。

  2006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在第四篇“加快发展服务业”第十六章把“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单列一节。这是现代物流业首次作为一个专门的行业,被列入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
[全文][评论]
二、关于组织实施社会物流统计核算与报表制度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精神,2004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实施〈社会物流统计制度及核算表式(试行)〉的通知》(发改运行[2004]2409号),建立了全国社会物流统计核算制度。该制度试行一年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相关数据被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内外广泛采用。

   为全面掌握了解我国现代物流业的规模、结构,监测分析我国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和运行状况,为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现代物流业发展政策和战略规划、加强宏观调控提供依据,经国家统计局批准
[全文][评论]
三、《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发布
 
  由交通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组织编写的《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于2006年8月16日经国务院审议通过后于近日发布。根据规划,我国将形成环渤海、长江三角洲、东南沿海、珠江三角洲、西南沿海5个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港口群体,并在主要货类的运输上形成煤炭运输、石油运输、铁矿石运输、集装箱运输、粮食运输、商品汽车运输及物流、陆岛滚装运输、旅客运输8大系统。

  根据《规划》,2010年前沿海港口建设目标将主要围绕煤炭、原油、铁矿石、集装箱四个运输系统进行,以建设大型、深水、高效的专业化码头为重点。根据沿海五个区域的不同需求、不同特点,各区域建设重点将有所区别。
[全文][评论]
四、大连大窑湾和天津东疆两个保税港区的设立
 
  保税港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在港口作业区和与之相连的特定区域内,集港口作业、物流和加工为一体,具有口岸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目前我国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特殊区域。据了解,三大保税港区的功能定位与业务设置基本相似。与我国15个沿海保税区相比,上述三大保税港区不但可以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而且可以全面发展港口作业、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转口贸易、出口加工、展示等业务。规划面积上,洋山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与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分别为8.14、10、6.88平方公里。
[全文][评论]
五、物流行业两个国家标准的颁布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06年6月25日在北京主持召开了《物流术语》国家标准修订版的审定会议。由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物流信息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物流企业、物流教学科研单位、政府标准管理和行业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等组成的专家组开展对《物流术语》修订,2006年7月31日将修改后的报批稿报送国家标准化委员会。

  此事对物流行业,具备及其重大的影响意义,物流国家标准颁布实施解决了制约我国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的一大瓶颈。因为随着现代物流的迅速发展,我国物流业正从传统模式向现代物流模式过渡。但因物流标准化基础薄弱、建设滞后、工作分散,物流标准总体质量不高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极大制约了传统物流企业转型。
[全文][评论]
六、联邦快递获准收购大田
 
  此前曾有消息传出,美国联邦快递和天津大田集团有限公司已于今年初签署协议,以4亿美元现金收购合资企业大田-联邦快递有限公司的50%股份,以及大田集团的国内快递网络。

  据此协议,联邦快递通过收购大田集团在大田-联邦中所持有的50%股份,实现了将这家合资企业向联邦快递独资公司的转变。同时,联邦快递还收购了大田集团目前用于开展国际快递业务的资产和其位于国内89个地区国内快递业务的经营资产。该协议成交后,联邦快递在中国拥有的员工总数将超过6000名。
[全文][评论]
七、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
 
  4月15日至17日,2006-201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上海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黄有方就教学指导委员会未来几年的工作做了报告。教育部高教司杨志坚副司长、吴燕处长、上海海事大学校长於世成、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奇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丁俊发向大会发了贺信。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任豪祥主持会议。   
[全文][评论]
八、油价大幅上调 物流运输成本上升
 
  2006年3月26日,国家发改委调整了成品油价格,使国内成品油价格朝着理顺的方向前进了一步。为保证市场供应,缩小国内外成品油价差,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决定再次提高成品油价格。自2006年5月24日起,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分别每吨提高500元。

  随着国际油价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价差进一步拉大,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的矛盾加剧,成品油供应趋紧,个别地区出现限供、断供现象。因国内物流长期存在低价恶性竞争,企业利润本来很薄,油价上扬使一些单一运输型物流企业倒闭,或退出物流领域。如果短期内国际油价还维持在高价位,或许会有更多的物流企业退出。物流市场会加速洗牌进程。
[全文][评论]
九、全国普通货物运价指数发布
 
  2006年7月6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汇通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全国普通货物运价指数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这是继6月15日召开的《公路运价指数编制方法》专家论证会之后的“全国普通货物运价指数”的正式对外发布。发布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蔡进主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戴定一副会长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国普通货物运价指数和货运价格走势报告,汇通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翟学魂对运价指数的总体方案,包括编制背景、编制原则、数据采集渠道和方法、指数编制方法等作了详细的介绍。
[全文][评论]
十、邮政政企分开正式启程
 
  国家邮政局9月4日对外宣布,按照国家确定的邮政改革方案,邮政改革中的“政企分开”取得实质性进展,天津、浙江、山东、四川和陕西5省市邮政管理局正式成立,受国家邮政局垂直领导,行使邮政监管职能。其他各省市区邮政监管机构将在9月全面分拆完毕。

  国家邮政局表示,实施政企分开后,政企两方面承担的任务都十分艰巨。邮政改革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但具体实施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探索。
[全文][评论]
发表评论

合作媒体:
中商视点物流资讯中国信息化中外物流中国水运物流时代周刊铁道货运中国船检
物流技术与应用中国物流中国储运物流技术

关于我们服务条款法律声明支付方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锦程物流网:中国站English
锦程物流网版权所有200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