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实务海运空运陆运综合物流进出口专题工具会议人才数据法规期刊排行
首页 >> 专题 >> 贸易专题 >> 正文

百届广交会盛况空前


www.jctrans.com 2006-10-18 13:54:00  广州日报

  今天,第100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了!百届盛典,盛况空前。我们由衷地为她祝福!

  百届盛况,表现在方方面面,一是人数,本届秋交会,预计迎来参展商、采购商50万人左右,远超过以往任何一届;二是展览规模再上新台阶;三是民营企业在各类参展企业中比重最大,达到近50%。等等。

  在列数百届广交会的种种辉煌时,也是对广交会进行回溯、总结和反思的好时机。一位经济学家论及广交会的历史作用时曾形象地比喻道,它为当时处于封闭状态的中国经济留了一扇窗户。透过这扇窗,我们看到了世界的精彩及我们的差距,也坚定了我们改革开放的决心。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在其特殊时期,这样的一个窗口太重要了。它使我们在不至于与世界断绝联络的同时,可以通过商品这个富含文化、技术等多种内涵的文明产物间接地了解和掌握外面的世界的发展进程。

  从1757年(乾隆22年)的“一口通商”,到1957年的广交会,200年后,历史以其惊人的巧合执著地选择着位居国家南大门的广州,这是广州人的幸运。每年两届的广交会除了自身成交总额超过几百亿美元之外,还给广州带来数十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如今,广交会已经成长为无可争议的“中国第一展”,并跃升到世界单年展第二位,成为会展行业中一个响当当的世界名牌,可喜可贺。

  如果说,在特定时期,广交会的生命力得益于国家的政策选择。那今天,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中国已经形成了全面对外开放的格局,作为窗口开设的“广交会”还会旺盛如昔吗?这是很多人的担心。当然,客观上讲,广交会的确面临国内展览企业和国际展览巨头的冲击。但总体上看,却不必过虑。广交会进一步发展壮大,有三个基本的有利条件,一是我国经济健康快速增长与世界贸易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需要走出去,越来越多的国外商品要进来;二是会展经济方兴未艾,中国会展经济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三是广交会这块金字招牌具有强大影响力和凝聚力。这对广交会的下一步发展都是利好消息。

  实际上,广交会已经开始了对最初设计功能的突破和拓展。在完成当年“突破封锁”的任务的同时,广交会也成为了众多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市场的第一通道。今天,针对未来的发展,广交会提出了坚持 “市场化、专业化、法制化、产业化、国际化”等“五化”的方向,并正逐步缩小与国际展览巨头在管理和服务水平上的差距。在应对网络信息时代方面,广交会已经开办永不落幕的“在线广交会”。

  总之,每一届都是“盛况”,每一届都是“空前”,这已在数据和事实证明着广交会的生命力。(王文琦)

我要说两句    
物流问答】【物流信誉】【下载物流通】【评论】【推荐】【打印】【收藏】【关闭
  相关连接
 ·广交会看点:家电纺织品等产业出口齐酝酿涨价 (2006-10-19 8:52:00)
 ·商务部:广交会更名意在减少贸易顺差 互利共赢 (2006-10-17 14:37:00)
 ·第100届广交会 120家连企参展生产型占“大头” (2006-10-17 14:36:00)
 ·洋货与国货同台竞技看外贸走势 (2006-10-17 14:35:00)
 ·广交会部分服企密谋提价应对出口退税 (2006-10-17 14:34:00)
 ·“云南映象”与77家云南企业共闯世界 (2006-10-17 13:59:00)
 ·百届广交会10月15日开幕 (2006-10-17 13:58:00)
  一周报道 ·船公司近期航线动态一览  ·2006年中国物流业十大事件  ·北方龙吐明珠——记大窑湾保税港区  ·将洋垃圾堵在国门外  ·让更多的客户找到你  
·阿联酋航空网络货物销售..·FOB/CIF/CFR..
·货运代理揽货技巧·让过去过去 让未来到来
·货运险在互联网时代的革新·对海外代理协会组织的研究
·二OO七,中国物流“大..·国际顶尖物流盛会设宴申..
·国际顶尖物流盛会——慕..·明年4月休闲之都迎休闲..
·首届股市民间高手大赛颁..·刘枫同志出任中国中小企..
行业搜索热词排行: 物流访谈 揽货 走货 广交会 物流年会 海运费 商业网站100强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实用工具
 07年海关税率:
 海运大辞典:
    船东名录 NVOCC
    报关代码 里程查询
    危险品名 更多>>
   资讯排行榜
     最新热讯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最热帖子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PK物流任你问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关于我们服务条款法律声明支付方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锦程物流网:中国站English
锦程物流网版权所有200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