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实务海运空运陆运综合物流进出口专题工具会议人才数据法规期刊排行
首页 >> 专题 >> 贸易专题 >> 正文

梁炯:设计广交会会徽只赚了200元


www.jctrans.com 2006-10-16 11:34:00  广州日报

  以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英文缩写“CECF”为主体

  1985年2月9日开始正式使用

  也许没有多少人注意到,在广交会的历史中,前58届是没有会徽的,直到1985年广交会才正式使用了现在这个由4个缩写英文字母“CECF”组成的会徽。而这一会徽的设计者就是在广交会工作了33年的高级工艺美术师梁炯。今年已经74岁的梁老是广东南海人,从中南美专(现在的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在中国贸促会从事展览设计,后来又担任广交会的展览总设计长达30多年。梁老不仅为广交会设计了会徽,对流花展馆的选址、建筑设计、布展等都曾亲身参与,对当年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梁老仍然记忆犹新。

  前58届广交会都没有会徽

  会徽形状既像地球又像拱桥

  记者:您设计的广交会会徽有什么寓意呢?能说说当年得了多少稿费吗?

  梁炯: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会徽的设计是从众多投稿中经过反复研究比较,最后才选中我的设计方案的。于1985年2月9日开始正式使用这一标志,从而结束了广交会没有会徽的历史。

  我的设计方案是以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英文“Chinese Export Commodities Fair”的缩写字母“CECF”为主体,会徽以“CECF”组成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大楼正立面的形状。此外,整个会徽外形像个“C”字;会徽的形状又像个地球,有“国际性”之意;会徽形状还像我国的拱桥,上半部为拱桥形,下半部为拱桥的水影,含有“友谊的桥梁”,“贸易的桥梁”之意。至于说拿到多少稿费,好像给了200元奖金吧。

  实地考察:天河原飞机场都嫌远

  现场拍板:部长副省长选定流花

  记者:听说您参与了当年广交会新展馆的选址和筹建工作,为什么会选中现在的流花展馆呢?

  梁炯:流花展馆的选址可谓是领导现场办公,当机立断选定的。1972年的“五一”前夕,当时中央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广东省副省长林李明和相关人员,以及出口商品陈列馆主任、总务科长和我3人,先去了位于天河的原飞机场(就是现在的体育中心),想在那里修建广交会的新展馆。但两位领导通过现场考察发现,那里离市区实在太远,许多基础设施也不完备,要铺设水电、架设管道,工程非常浩大,而且还要征用周围的大片农田,费时费力,当即决定这里不适宜建展馆。随即我们一行人来到流花路的广东展馆(原中苏友好大厦),两位领导现场拍板,广东展馆与海珠广场的广交会展馆对调,然后对广东展馆进行扩建,就成了现在的广交会流花展馆。选址工作前后只用了半天时间。

  流花展馆在国内首创大玻璃墙

  向乒乓球冠军请教如何擦玻璃

  记者:资料显示,当年的中苏友好大厦只有1.8万平方米,而现在的流花展馆有17万平方米,扩建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吧?

  梁炯:1974年启用的流花展馆比原址几乎扩大了10倍,当时的扩建会议是在北京开的,我在会上提出了3点建议。一、新建展馆的面积应该比海珠广场展馆面积扩大一倍,当时海珠广场展馆的面积是5.3万平方米,第一次扩建后的流花展馆面积是11万平方米,与我的建议基本符合。二、新展馆应充分采用自然光,给人亲切舒适的感觉,同时能节约大量电能。后来新建的展馆墙体全是玻璃窗,没有砖隔墙,只是原来中苏友好大厦的部分仍是一窗一墙的设计,由于结构问题不好做修改。三、新建筑不搞高层,既方便群众参观,布展上也比较实用。现在流花展馆的十几个馆都是四五层高,最高的也不过6层。

  记者:流花展馆的正立面全是大块的玻璃,这在当时是非常新颖的设计吧?

  梁炯:的确是堪称大胆,当时国内还没有这样大面积运用玻璃的建筑。记得当时在北京开会时有专家提出,这么多玻璃如何清洗还是一个问题,问得在场的专业人士都哑口无言。后来的一天晚上,专家组入住的北京饭店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和李富荣,请他们来不是教我们打球,而是教我们怎样擦玻璃。因为专家组认为,他们俩出国的机会多,应该知道外国人是怎么解决这一问题的。我记得,两位世界冠军也很惊讶,他们表示没有注意过这个问题,后来想了想说,好像见过有人从楼上吊着绳子下来擦的。

  南广场设计30多年基本不变

  意在营造隆重热烈活跃的气氛

  记者:流花展馆的南广场可谓既庄严肃穆,又隆重活跃,听说也是出自您的设计,而且30多年来基本没有什么变化,能说说您的设计理念吗?

  梁炯:东方宾馆对面的南广场是流花展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年设计时就想营造出隆重、热烈、活跃的节日气氛。首先在主展馆的楼顶竖起了一个巨型标语牌“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这是由当时的政治环境决定的,改革开放后楼顶的标语牌已经拆除了。不过从设计上说,这个标语牌还是很成功的,标语牌字高近4米,是用铁皮制成的立体字,刷有红漆,内装红光霓虹灯,无论白天黑夜都很醒目,也不怕日晒风吹和雨淋。

  楼顶标语牌两边插满五色彩旗,审查方案时领导问我,为什么用五色?我说,在欢迎外国元首来访时,北京长安街上的旗帜就是这五种颜色,领导这才同意。此外,在广场西南角设置了一座长达10多米的语录牌,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现在语录牌已经被拆除。

  广场中央矗立着一根22米高的旗杆,悬挂着一面特大号国旗。用多大尺寸合适?当时颇费了一番工夫,我提出了两种规格,试挂时,领导和在场群众一致赞成用海珠广场展馆的那种规格,比我原来预想的要大些。因为海珠广场展馆的楼很高,我以为南广场的国旗尺寸应该会小些才合适,可试挂了才知道,南广场非常空旷,需要的尺寸也很大。

  印象最深的变化:实行标准摊位制

  洋为中用很必要:挂大型字母条幅

  记者:在交易会搞布展这么多年,能说说让您印象最深刻的变化吗?

  梁炯:我认为在布展上广交会最重要的变化是从1992年开始采用了国际通行的摊位制,3米×3米是国际标准摊位,这是中国第一展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一步。采用摊位制后,广交会的布展空间加大,也整齐化。但后来我们发现,整齐划一的摊位制也容易显得单调,所以后来为名牌出口产品设计展台时,有时也会放弃摊位制,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身价和档次。

  要提高布展水平,洋为中用很必要。我们学习了国际上的摊位制后也出现了问题,由于广交会展馆面积大,摊位非常多,各个摊位都“长”得差不多,即使是有编号,没经验的人也很难找到自己想找的摊位。曾有外商向我们反映,他来广交会两天,花了一天半时间才找到想找的摊位。后来广交会在不同区域悬挂大型字母条幅,使得外商很容易就能找到摊位。

我要说两句    
物流问答】【物流信誉】【下载物流通】【评论】【推荐】【打印】【收藏】【关闭
  相关连接
  一周报道 ·船公司近期航线动态一览  ·2006年中国物流业十大事件  ·北方龙吐明珠——记大窑湾保税港区  ·将洋垃圾堵在国门外  ·让更多的客户找到你  
·阿联酋航空网络货物销售..·FOB/CIF/CFR..
·货运代理揽货技巧·让过去过去 让未来到来
·货运险在互联网时代的革新·对海外代理协会组织的研究
·二OO七,中国物流“大..·国际顶尖物流盛会设宴申..
·国际顶尖物流盛会——慕..·明年4月休闲之都迎休闲..
·首届股市民间高手大赛颁..·刘枫同志出任中国中小企..
行业搜索热词排行: 物流访谈 揽货 走货 广交会 物流年会 海运费 商业网站100强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实用工具
 07年海关税率:
 海运大辞典:
    船东名录 NVOCC
    报关代码 里程查询
    危险品名 更多>>
   资讯排行榜
     最新热讯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最热帖子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PK物流任你问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关于我们服务条款法律声明支付方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锦程物流网:中国站English
锦程物流网版权所有200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