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实务海运空运陆运综合物流进出口专题工具会议人才数据法规期刊排行
首页 >> 专题 >> 贸易专题 >> 正文

50年广交会迎来百届辉煌 风雨同行见证广州外贸成长


www.jctrans.com 2006-10-16 11:23:00  南方网

  过去的50年,是广交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50年,也是广州外贸成长壮大,活力迸发的50年。在广交会的大舞台上,广州外贸实现了发展规模的壮大,发展模式的转型,发展动力的提升和发展理念的更新,铸造了跨越发展的百届辉煌。

  五十年见证近千倍增长

  1957年初,广州市的外贸发展已从公私合营阶段开始转入建立国有外贸企业阶段,并成立了广州市第一家国营进出口公司——广州市杂品进出口公司。同年4月,广州市杂品进出口公司以中国杂品出口公司广州分公司的名义参加了首届广交会,这是当时广州唯一参展的国有专业外贸进出口企业。会上成交额仅为100万美元左右,几乎等同于当年广州的全年出口总额。

  20世纪80年代,伴随着国家外贸体制改革,广交会逐步打破外贸专业公司垄断局面,开展增设新口岸、新公司、新交易团,拓宽外贸发展渠道的改革,这极大地激发了广州外贸企业的出口热情,参展的11家企业共成交7228.57万美元,占当年全市出口总值的五分之一。

  1993年,为适应当时“大经贸”的格局,广交会再次改革组展方式,彻底结束按照外贸专业公司组织交易团的历史,实行主要由“省市组团,按团设馆”的改革。在第73届广交会上,广州市首次以地方名义成立广州代表团,组织84家广州地区的外贸企业参展。其中包括首次参展的市属区、县外贸公司及外商投资企业,当届实现出口总成交1.3亿美元。

  50年后的今天,广州外贸今非昔比。尤其是近三年,进出口总额每年上一个百亿美元台阶,2005年达到534.6亿美元。今年1-8月进出口总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402.10亿美元,全年突破600亿美元大关指日可待。在外贸蓬勃发展的强力支撑下,今年的99届广交会广州参展企业已近300家,成交9.68亿美元,比50年前几乎增长了上千倍。即将开幕的100届广交会广州参展企业将超过300家,成交有望再创新高。

  “升级换代”提升竞争力

  翻开厚厚的广州外贸志,50年前的广州外贸情况历历在目。50年代广州的出口商品以农副土特产品为主,其次是传统的手工艺品和轻纺产品。萝岗、从化的柑桔橙、广州西关织造厂生产的纱绸、象牙厂生产的象牙雕刻品等都是当时广州著名的出口商品。广交会的出现让新中国的外经贸人第一次面对面地感受到世界贸易发展的气息,通过发展生产拓展市场,广州外贸从此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升级换代的浪潮。

  60-70年代,缝纫机、自行车、日用五金百货等开始取代传统的农副土特产品出现在广交会舞台上,80-90年代,服装、玩具、鞋类成为广交会上广州企业的主打产品,但这时的商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仍然比较低,能叫得上的牌子的产品数量屈指可数。进入21世纪,机电产品和高新科技产品异军突起,在广交会上大放异彩。从农特产品到轻工业品再到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广州外贸在升级换代中走出了一条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的跨越之旅。

  50年后的今天,自主创新、树立品牌已经成为广州外经贸人致力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共识。珠江钢琴、巨大音响、虎头电池、梦都美服装、华凌冰箱、七喜电脑……在广交会平台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断提升自身科技含量的名牌产品正引领着广州外贸出口的方向。在99届广交会上,只占广州团参展企业总数10%的品牌类参展企业创造了近50%的总成交额。采购商的热情追捧成为了广州外贸持续创新的不懈动力。

  全国率先引入民企参会

  从50年代到80年代,国有外贸企业一直在广交会舞台上唱独角戏;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外资企业逐渐加入到参展队伍中。可是由于当时体制的约束,民营企业却一直徘徊在广交会门外。

  1993年74届秋交会广州交易团首次尝试组织了8家有发展潜力的私营企业挂靠外贸公司参加交易会,取得良好效果。2001年第90届广交会,广州在全国率先引入了12家民营企业正式进入广交会。

  民营外贸企业参加广交会的“破冰之旅”并非一帆风顺。2003年春节前夕,七喜电脑表达了以自主品牌在广交会开拓国际市场的强烈愿望,但展位已安排完毕,外经贸局的同志在除夕前赶往北京,在寒风中苦候半天,向有关部门负责人力陈企业之急,终于特事特办安排了展位。

  短短几年的时间,挤进广交会的七喜电脑就以卓越的业绩履行了当时的诺言:当年实现出口零的突破,2005年出口跃升至1964万美元,上缴税收近1300万元,“七喜”的品牌堂而煌之地进入国际市场。“七喜”仅是众多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目前,民营外贸企业已经占广州代表团参展企业总数的一半,创造了广州代表团30%的成交额。苹果皮具、欧派厨具、富达钟表、知音礼品、天马摩托等一大批民营品牌在广交会熠熠生辉。著名的民营企业家巨大汽车音响集团的总裁庄炳武就曾经说过,我的企业年出口额从本世纪初的几十万美元发展至五年后的七千万美元,得益于通过广交会直接进入国际市场。

  经营理念与世界对接

  广交会给予广州企业的不仅仅是成交的平台,更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外向型企业的摇篮。广州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在与外国客商接触的潜移默化中主动与世界对接。从以产定销到以销定产再到在线交易、跨国采购,广州外贸企业在掌握国际贸易游戏规则中融入贸易大循环。

  从被动展览到品牌传播再到创意营销,广州外贸企业通过文化支撑创造独特的产品内涵。从98届广交会开始,广州团整体包装广绣、广彩、骨雕、牙雕集体亮相。同时还为“广绣”和南大地服装公司牵线搭桥,在南大地服装公司的牛仔服上绣上色彩煊丽夺目的“广绣”,不但使牛仔服的价值成倍增长,而且为“广绣”找到了新的载体和展示平台,迈出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工业相结合的第一步。在会场上,我们还可以看到珠江啤酒的开放式酒吧、VIGOSS品牌服饰的模特秀……广州企业与国际接轨的营销理念为产品增添了无穷魅力。(编辑:郑彦丹)

我要说两句    
物流问答】【物流信誉】【下载物流通】【评论】【推荐】【打印】【收藏】【关闭
  相关连接
  一周报道 ·船公司近期航线动态一览  ·2006年中国物流业十大事件  ·北方龙吐明珠——记大窑湾保税港区  ·将洋垃圾堵在国门外  ·让更多的客户找到你  
·阿联酋航空网络货物销售..·FOB/CIF/CFR..
·货运代理揽货技巧·让过去过去 让未来到来
·货运险在互联网时代的革新·对海外代理协会组织的研究
·二OO七,中国物流“大..·国际顶尖物流盛会设宴申..
·国际顶尖物流盛会——慕..·明年4月休闲之都迎休闲..
·首届股市民间高手大赛颁..·刘枫同志出任中国中小企..
行业搜索热词排行: 物流访谈 揽货 走货 广交会 物流年会 海运费 商业网站100强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实用工具
 07年海关税率:
 海运大辞典:
    船东名录 NVOCC
    报关代码 里程查询
    危险品名 更多>>
   资讯排行榜
     最新热讯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最热帖子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PK物流任你问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关于我们服务条款法律声明支付方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锦程物流网:中国站English
锦程物流网版权所有200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