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实务海运空运陆运综合物流进出口专题工具会议人才数据法规期刊排行
首页 >> 专题 >> 贸易专题 >> 正文

展馆布置和标语变迁见证广交会历史沧桑


www.jctrans.com 2006-10-16 11:22:00  城市画报

  讲述人:李仁杰

  现年72岁,毕业于中央美院油画系,也是我国自办油画研究班的第一位女研究生。1971年,她被调往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宣传部,负责美术设计工作。

  由于广交会在中国对外贸易出口中所起的特殊作用,人们通常将广交会比喻为中国外贸“晴雨表”,而从1971年开始进入广交会从事美工的李仁杰老人,却形象地将广交会的展馆布置比喻为国家政治经济生活的“晴雨表”。

  “1966年的秋交会上,广交会展馆中的语录牌、标语牌大大小小共有2673幅,然而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产品的广告牌。”通过标语牌的变迁,生动地看到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广交会南广场

  从语录墙到名牌商品广告牌

  从一开始便肩负着为国家解决外汇短缺、突破经济封锁重任的广交会,即使是到了文化大革命强调政治学习的时期,也是“白天成交,晚上学习”,成交额和采购商数量年年攀升。

  语录牌和标语牌,也就成为反映文化大革命时代特征最显著的标志。退休后一直从事广交会修志工作的李仁杰,在查阅省委档案馆资料时得到这样一个准确的数字:1966年秋交会时,展馆中共有大大小小2673幅语录牌、标语牌,以及445幅突出毛主席光辉形象的画像和照片。“当时我们广交会内从事美工的工作人员,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画伟人的画像。”

  1974年,广交会搬到流花展馆时,就在展馆顶部放置了50多米长的霓虹灯标语,内容为“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实际上到这个时候,由于中央提出要“实事求是、戒骄戒躁”的要求,展馆内政治性标语开始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展馆内要有语录和标语,起码有一条起统帅性作用,但不能超过三条。”

  1978年时,文化大革命结束已有两年,广交会南广场的语录墙就被拆掉了。1979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了之后,整个展馆的语录压缩到12条,展馆周围放了50幅商品广告路牌,分给各个外贸总公司。再到后来,展馆顶部50多米长的标语取消了,馆内也完全没有政治性标语了。

  “那时候我开始负责画广告路牌,包括轮胎、服装等等。记得1989年我退休那一年,我站在展馆门口一抬头,看到原先放标语的地方变成了贵州茅台、青岛啤酒等中国几大名牌产品的广告牌,真是有沧桑巨变的感觉。”老人说,当时自己在展馆外站了很久,感慨万千。

  广交会序幕大厅

  先画伟人像,后画迎宾花篮

  回忆会馆的序幕大厅,老人介绍说,最开始是中间毛主席像,两边写有两条语录——“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到了1971年春天,也就是自己到广交会工作的那一年,将两条语录变成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之后的领导人画像也一直随着时代的不同而有所变化。

  在维护伟人画像的过程中,老人对一件事情至今记忆犹深。“有一天我刚刚上班,突然有人过来说不得了了,序幕大厅的人像眼珠发白了。”跑过去一看,原来是由于广东春天的天气太潮湿,墙壁开始发霉,伟人黑色的眼珠变成了白色。“当时春交会快要开幕了,所以就赶紧找来一根长棍蒙上布,蘸上松节油扶着梯子去擦洗。”

  到了1980年的春交会,由于开始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领导人的画像就变成了一个迎宾花篮。“在几十米长的墙壁上画花篮的时候,我们好几个同事经常是一个人负责画一朵花,站在脚手架上人还没有一朵花大。”

  序幕大厅的花篮保持了几年后,由于感到单调,又换成了山河颂。“整幅画不仅占据了原先花篮所在的墙壁,还延伸到左右两边的墙壁,共有64米长、6米高,是当时全国最大的一幅壁画。”老人说,当时正逢全国第六届美术展展出,她还代表广东省美协参加壁画座谈会。

我要说两句    
物流问答】【物流信誉】【下载物流通】【评论】【推荐】【打印】【收藏】【关闭
  相关连接
  一周报道 ·船公司近期航线动态一览  ·2006年中国物流业十大事件  ·北方龙吐明珠——记大窑湾保税港区  ·将洋垃圾堵在国门外  ·让更多的客户找到你  
·阿联酋航空网络货物销售..·FOB/CIF/CFR..
·货运代理揽货技巧·让过去过去 让未来到来
·货运险在互联网时代的革新·对海外代理协会组织的研究
·二OO七,中国物流“大..·国际顶尖物流盛会设宴申..
·国际顶尖物流盛会——慕..·明年4月休闲之都迎休闲..
·首届股市民间高手大赛颁..·刘枫同志出任中国中小企..
行业搜索热词排行: 物流访谈 揽货 走货 广交会 物流年会 海运费 商业网站100强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实用工具
 07年海关税率:
 海运大辞典:
    船东名录 NVOCC
    报关代码 里程查询
    危险品名 更多>>
   资讯排行榜
     最新热讯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最热帖子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PK物流任你问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关于我们服务条款法律声明支付方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锦程物流网:中国站English
锦程物流网版权所有200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