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国际多式联运发展论坛召开
  2010年7月1-2日,由国际多式联运协会授权,上海航运交易所、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特别支持,中国大宗商品产业链市场专家易贸资讯(上海)有限公司主办的2010国际多式联运发展论坛在上海大宁福朋喜来登酒店隆重召开。
  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集装箱中心主任卢成先生,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郭煜先生,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秘书长史艳秋女士,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童孟达先生等领导,以及包括中海集,中集,中远集装箱,美集物流,上海铁洋多式联运,深圳招商局海运物流,天津港等一大批国内外优秀物流与港口企业以及中化国际,博禄贸易,朗盛贸易,宝钢,大唐能源,中海壳牌等制造、投资和信息领域的代表企业参加了本次发展论坛。
 
  先发制人——金融危机,对于国际物流行业而言,意味的绝不仅仅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市场冲击,更是一场新时代的行业洗牌。谁能在这次危机中寻找到最好的“战斗武器”,谁就能获得持续发展的“先发”优势。 “多式联运”这个在中国物流行业早已不是“新鲜”话题的名词真正进入到中国物流企业的视线。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多式联运”增加了一层“振兴中国物流业” 的非凡意义。抱团取暖——多式联运是国际物流业公认的高效、安全、低成本的现代运输方式,它让港口、船公司、铁路成为综合运输体系的一个完整链条,让中国物流行业的各方在市场低迷阶段有机会抱团取暖、共商谋略,共同发展,让沿海城市与内陆腹地的无缝连接成为现实!市场空间——然而,比较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高达20%的市场比例,作为物流业大国的中国,多式联运的运输方式仅占2%左右,可见,中国的多式联运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不进则退——2010年, “金融危机”的势头渐弱,物流行业也初见复苏萌芽,在这个不进则退、竞争异常残酷的行业,如何发展多式联运,增加自身竞争力已经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议题!让我们一起探讨这场危机带给我们的机遇,共同商议如何在中国多式联运的发展条件和环境下为未来的市场机遇作好充分准备!
 
  郭煜 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
  卢成 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集装箱中心主任
  史艳秋 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秘书长
  王岚 上海航运交易所信息部副经理
  黄四民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
  童孟达 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
  刘诚东 美国BNSF铁路国际服务公司国际服务部总监
详细 >>
  由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集装箱中心主任卢成先生带来的《中国集装箱多式联运历程与展望》,从四个方面讲述了集装箱多式联运目前的状况,发展特点,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展望,卢主任从集装箱运输的过去讲起,循序渐进地谈到了如今门到门运输的方式,这个过程集装箱运输经历了成长阶段,快速发展阶段,卢主任还谈到了海铁联运中集装箱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发展海铁联运所需要的必要条件,为发展与推动多式联运,尤其是海铁联运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的郭煜先生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完善铁路规划与布局助力中国多式联运市场发展》的发言。他从抓住中国铁路发展机遇出发,进而就集装箱铁路运输的长足发展,最后则着重分析了如何快速发展海铁联运,打造集装箱运输新通道的问题。
详细 >>
  第一轮头脑风暴“港铁联合共同发展多式联运”中,特邀嘉宾有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集装箱中心卢成主任,发改委信息产业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宏观组组长、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黄四明副教授,上海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展有限公司金雅美副总经理、EUROGATE 欧门集团(德国)上海办公室负责人唐颖小姐、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集装箱多式联运科孟庆柱科长,就“民间资本参与交通运输建设的国外案例分享及中国未来展望” “港口的基础建设和软件技术是否已经具备国际多式联运的操作条件”“港口与铁路无缝连接的现状及未来展望”等话题,积极发表看法及建议。
  第二轮头脑风暴“多式联运各方合作,实现共赢”中,特邀嘉宾有上海吉联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顾钱彬副总裁、法国艾吉塔集团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Celina小姐、上海上泰物流有限公司国际集装箱货运代理分公司主管朱筱琦小姐、发改委信息产业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宏观组组长、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黄四明副教授共同参与。
详细 >>
  在企业洽谈&专家咨询环节中,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大唐能源化工营销有限责任公司、朗盛(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等货主单位进行了具体多式联运物流方案的需求发布,而上海美设国际货运有限公司、营口新港集铁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宜隆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多式联运运营企业也做了企业自荐,同时为货主单位现场建议运输优化方案,使现场的信息共享和交流深度达到最大化。
  此次2010国际多式联运发展论坛站在全球的角度看多式联运,尤其是海铁联运市场的现状与发展,发言嘉宾、与会代表均各抒己见,以详尽的数据,鲜明的观点阐述,从各个层面将市场的形势明朗化,使与会者均有所获,有所悟。
详细 >>
媒体支持
锦程物流网 www.jctrans.com
小知识--国际多式联运
国际多式联运概论:国际多式联运(International multimodal transport)简称多式联运,是在集装箱运输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是指按照多式联运合同,以至少两种不同的运输方式,由多式联运经营人将货物从一国境内的接管地点运至另一国境内指定交付地点的货物运输。国际多式联运适用于水路、公路、铁路和航空多种运输方式。在国际贸易中,由于85%~90%的货物是通过海运完成的,故海运在国际多式联运中占据主导地位。货运物流实用手册解释:国际多式联运(MultimodaI Transport)是一种以实现货物整体运输的最优化效益为目标的联运组织形式。它通常是以集装箱为运输单元,将不同的运输方式有机地组合在一起,构成连续的、综合性的一体化货物运输。
国际多式联运的优点:1、责任统一;2、手续简便;3、降低运营成本;4、加速货运周转。
国际多式联运的业务程序:一般业务程序,主要包括以下环节:1、接受托运申请,订立多式联运合同;2、空箱的发放、提取;3、出口报关;4、货物装箱及交接;5、订舱及安排货物运送;6、办理货物运送保险;7、签发多式联运提单,组织完成货物的全程运输;8、货物运输过程中的海关业务;9、货物到达交付。
专题制作
Eleven 0411-3973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