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首页 - 我要走货 - 我要揽货 - 我的办公室 - 资讯中心 - 论坛 - 博客 - 圈子
2007中美物流展览和会议
在不经意间成就大业
创业路上飞翔的翅膀
物流界一朵瑰丽的女儿花
真诚让我们走得更远
锦程物流网资讯首页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专题 >> 正文
首页   新闻 | 实务 | 海运 | 空运 | 陆运 | 综合物流 | 进出口 | 专题 | 工具 | 展会 | 人才 | 数据 | 法规 | 期刊 | 排行

《国门时报》报道 :网上物流 改变世界—访锦程物流网首席执行官李枫


www.jctrans.com  2008-4-14 15:57:00  锦程物流网

  人物简介

  李枫,锦程物流网首席执行官,国内著名物流行业电子商务应用专家。在战略制定、企业管理、商业运营等方面具有前沿的运作理念,对互联网资源整合、商业网站运作等方面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担任锦程物流网首席执行官期间,推动锦程物流网成为全球最大的网上物流交易市场。

  我国信息化建设正循序渐进,出现了由企业到行业、到区域、到整个物流运行环境全面推进的发展势头。记者日前就这一话题采访了国内著名物流行业电子商务应用专家李枫。

  记者:港口物流是我国物流发展的重要部分,如何保持我国港口的持久竞争力?

  李枫:总体上应建立起港口物流中心、从健全港口现代物流模式入手完善其职能、加快物流信息化建设、强化港口物流的服务理念,从而促进港口协调发展.我主要想谈谈物流信息化对港口建设的重要性。

  在港口业发展中,信息化对货物运输起着主导和控制的作用。因此,各个港口都很注重对信息的掌握、控制和处理,不断提升网上订舱、电子数据交换、客户跟踪等服务能力。

  然而,目前我国各港口远程系统信息、计算机领域却不尽如人意。一些港口的查询、管理、跟踪手段采用的仍是电话或者简单的网络登记等方式。

  现代物流信息化要在我国港口得以迅速发展,要解决三个层面的因素。第一个层面是利用互联网技术解决信息共享、信息传输的标准问题和成本问题。只要解决信息的采集、传输、加工、共享,就能提高决策水平,从而带来效益。在这个层面上可以不涉及或少涉及流程改造和优化的问题,信息系统的任务就是为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

  第二个层面是港口将系统论和优化技术用于物流的流程设计和改造,融入新的管理制度之中。此时的信息系统作用是固化新的流程或新的管理制度,使其得以规范地贯彻执行,并使物流在规定的流程中提供优化操作方案,例如仓储存取的优化方案、运输路线的优化方案及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方案等。

  第三个层面使港口与企业之间形成供应链,使供应链管理的作用上升,其中物流管理是其主要组成部分。

  记者:您刚才谈到“物流信息化”这个概念,您是怎么理解这个概念的,您是从事物流电子商务建设的,能不能谈一谈中国物流信息化的现状?

  李枫:我国的物流信息化大致分为三个层次:最底层的信息化是要有一些标准的编码、协议、网络等等基础的设施建设。第二层是要有一些信息服务平台的要求,包括运营和服务的平台。这都是围绕信息来讲的,信息的运行,信息系统的开发平台以及信息的服务平台。这样的一些平台建设也是信息化的重要内容。在第三个层次才是定制化的服务要求。这里面所要求的信息化的内容和目标,主要是指一些商业职能、知识管理、数据库的挖掘等等,是一些比较高层次的信息加工这些方面的任务。

  可以这么说,目前,国内的物流信息化水平处在第二个层面,这个阶段的物流信息化平台包括开发平台、运营平台和信息平台。很多物流行业的网站,大多是以整合物流信息的平台性质存在,提供一些简单的服务。这还远远不够,只能算是物流信息化的初级阶段。“网上物流”正是这一理论向现实的转变,是信息化在物流领域的一个很好的拓展。网络对物流管理、对物流本身起到的意义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网上物流”的服务就是代客户解决物流过程中的信息需求的问题,是给客户提供一个信息化平台,可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成本。

  记者:物流信息化和“网上物流”的出现有何必然性?

  李枫:现时,物流企业普遍要降低成本。这对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提出了信息化和流程改造的要求。从新的发展观的要求来看,将物流与电子商务结合起来,是物流信息化的初步体现。

  物流企业的物流信息化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方面是业务内部的信息化建设,也就是业务流程信息管理,比如口岸单据的交换等等。它旨在代替传统的业务流程管理,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另一方面是指平衡企业信息的对称性,以促成物流供需双方高效达成交易为目的,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效率,拓展市场。

  对于这两方面内容,要采用不同的手段来实现。企业内部信息化更多是依靠政府、企业本身、各种信息服务商的共同努力;企业间的信息交流则需要通过第三方平台来达成,以展示企业自身营销理念。“网上物流”,一方面,通过多方资源的聚集和整合,努力为企业建立第一层的业务信息化;另一方面,更多地是利用信息化的第二层含义,它的价值就在于供需双方双向的互动与信息交流,进而达成合作,“网上物流”这种新商业模式让物流供需双方的信息逐渐对称,以促成物流供需双方高效达成交易为目的,从内功和外功两方面综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这两方面的努力所达成的创新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由信息的不通畅和信息的不对称产生的物流损耗降到最低,并给物流供需双方提供了更多商机,加速了物流业的发展。

  记者:发展信息化建设也好,发展“网上物流”也好,现时,国内物流企业鱼龙混杂,没有行业通用的诚信标准,网络交易更是如此,锦程物流网作为物流信息化平台在这方面做了哪些探索?

  李枫:“诚信是诚信者的通行证,失信是失信者的墓志铭”,在客户至上的商业年代,诚信的缺失可能带来短暂的微小收益,但失去的却是整个未来。

  物流的链条特性要求企业应与供应商、分销商、服务商等链条中的各环节通过价值增值形成利益共同体。在现代物流发展的进程中,物流诚信在这个共同体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它与企业品牌的建设息息相关。又直接决定物流客户的满意度,还决定着供应商、分销商、服务商的共赢。坚守诚信,不仅是在优化企业自身的业务流程,也是在优化与价值链上其他企业间的业务流程,从而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

  诚信不等于企业实力,却也和企业实力挂钩。一般来说,寻求合作的一方大多以企业规模来判断企业实力,这有一定的不合理性。但是,通过锦程物流网认证的会员企业,无论企业规模还是综合实力,对需求方来说都是有保证的,我们全部的会员资料都要通过国际第三方认证机构来审核。因此,锦程物流网这个平台不是为物流企业而做的,而是为需求方打造的。行业内有很多网站也在做电子商务B2B,大多是在为物流企业做宣传。但是,我们率先推出了会员企业资信报告,报告里会注明企业有无诉讼、不良资产等,我们要做到的是从需求者的角度出发,打造一个行业诚信交易平台,最终要做的是为需求方提供诚信的物流服务。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新闻

 查询运价 搜索船期 热门航线
新闻 运价|航运|海运|陆运|空运|邮政|仓储|内河|园区|贸易|海关|船公司|名企动态
学院 物流考试|学院培训|论文集锦|芳香书坊|实战案例|物流心经
推荐 名人专栏|人物专访|企业心经|励志经历|锦程网评|专家观点|杂家杂谈|博客观点
物流专题|贸易专题|实用工具|物流会议|贸易会议|贸易法规|海关公告|海运法规
海运数据|运价指数|燃油价格|船公司港口|物流期刊|物流人才

免费注册企业会员  
中国物流人论坛    
    最新商机
    专题报道
    物流访谈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
    最新排行
  论坛 博客 圈子  

关于我们服务条款法律声明支付方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锦程物流网:中国站English
锦程物流网版权所有200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