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会议贸易会议 > 正文

2018年现代物流管理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www.jctrans.com 2018-06-27 收藏

2018年现代物流管理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026

      2018年6月23日上午8:00,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和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院主办,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物流信息化研究基地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社会、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物流管理”2018年现代物流管理高层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思源东楼821顺利召开。

      论坛由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高艳、重大项目主持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汪寿阳教授致辞,开幕式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施先亮教授主持,院长张秋生、副院长崔永梅、副院长华国伟出席,并且邀请到了国内外著名学者、政府和行业领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金升、德国库恩物流大学Jan C. Fransoo教授、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物资处处长王辉、清华大学陈剑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王缉宪教授、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多式联运创新发展中心总监谭小平、中通快递副总裁金任群,就我国当前物流管理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未来进一步发展的趋势和方向进行研讨。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严厚民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管科系主任陈友华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林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毛保华教授分别主持了部分报告。

 

       高艳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参加论坛的国内外著名学者、主管物流的政府和行业领导、物流相关企业高管表示欢迎和感谢,她指出新时期北京交通大学教学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相信本次物流管理高层论坛的召开必将推动学校物流管理学科进一步发展。随后,重大项目主持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汪寿阳教授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项目对主讲嘉宾和主办单位表示感谢,在期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项目顺利结题的同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开幕式结束后,全体嘉宾、参会老师同学移步科学会堂门前进行合影留念。

      在论坛的报告阶段,由汪寿阳教授主持,何黎明会长首先发表以“我国物流业发展展望及智慧物流趋势”为主题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物流业发展现状、主要问题及发展趋势,明确当前我国物流业发展特点包括:物流成本进入快速回落期、物流需求进入平稳增长期、物流企业集中度有所提高、智慧物流进入创新爆发期等。同时,我国物流业也存在组织水平、市场集中度、基础设施连通性、物流创新能力等方面的不足。何黎明会长还介绍了目前行业普遍关注的智慧物流领域的发展进程和未来趋势,提出了智慧物流领域中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问题和方向。

      申金升副主任就“北京城市物流服务体系构建的若干思考”的主题进行报告。报告围绕北京特大型消费城市的特点,从空间格局、服务功能和市场主体等角度阐述了北京物流发展的现状及特点;同时,根据北京物流供给方式、核心要素、外部环境、需求特征等方面的新变化,提出了北京物流未来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并从“推动一个基础、一个行动,实现五个聚焦”的观点出发,就下一步发展思路提出几点思考。

       在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严厚民教授的主持下,Jan C. Fransoo教授就“Belt and Road: A hinterland logistics perspective”的主题发表演讲。Fransoo教授认为,从供应链的角度来看,在分析“一带一路”倡议时可以有两种不同的视角:三重采购视角和内陆物流视角。本次报告中,Fransoo教授主要从内陆物流的观点出发,根据其对欧洲陆地的多年研究,详细讲解了研究结论对于设计和建设“一带一路”网络的主要意义。

      随后,王辉处长就“我国铁路物资管理探索、实践和未来发展”的主题进行报告。在报告中,王辉处长主要介绍了精益化、智能化、二维码、大数据和互联网+等现代物流科学技术在铁路物资管理中的应用,展现了新形势下铁路物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和管理效率的变革。同时,报告还提到,科技创新的驱动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助推了铁路物资管理发展转型升级,为保障铁路运输安全、革新生产方式、提升管理效率效益和创新业态模式打下现实基础和提供先行保障。

      在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管科系主任陈友华教授的主持下,清华大学陈剑教授做报告“数字化时代物流管理的机会与挑战”。陈剑教授从产品、产品的创造过程、价值共创、网络效应等方面,分析了数字化时代的背景和特征,同时提到了数字化时代的发展带来的管理变革与挑战。在报告中,陈剑教授列举大量实例,探讨了包括多点协调、主动配送、机器智能、可持续发展在内的多个数字化时代下的物流管理话题,从运营管理的角度讨论了数字化时代下的物流管理需要深入研究的发展方向。

      香港城市大学王缉宪教授随后带来了以“中国城际物流联系空间格局——基于‘菜鸟在线物流市场’数据的研究”为主题的报告。报告基于菜鸟在线物流市场数据,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法对中国334个城市的物流网络空间联系和结构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城际物流联系水平在整体上具有显著的空间非均衡分布特征。此外,报告还通过社会网络分析法中的网络密度分析、中心度分析、核心—边缘结构分析和凝聚子群分析,对中国城际物流网络的整体空间结构特征、区域内部空间结构特征以及各网络节点在网络中的地位作用进行了进一步分析。

      在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林度教授的主持下,谭小平总监以“中国多式联运发展的战略与行动”为主题进行报告。在报告中,谭小平总监介绍了多式联运发展的背景、经济社会绩效以及国际多式联运发展的动态和趋势,同时提到我国多式联运存在发展滞后等的问题。谭小平总监据此提出了我国多式联运发展应采取的战略对策以及当前我国多式联运发展正实施的行动举措,从而进一步提高多式联运在建设交通强国、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绿色低碳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6月24日上午,中通快递副总裁金任群以“中国快递对于中国线上零售业发展的支撑和拉动”为主题进行报告。首先,报告分析了我国的GDP、社会零售和网上销售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比较了中美电商企业的业绩和发展特点,以及中美快递企业的发展。其次,报告分析了B2C和C2C模式下物流的差异,不同零售模式对价格-时间的敏感度以及我国电商发展的新趋势。报告中还以安得物流和中通快递为案例,分析了快递企业如何发展自身,以支撑和拉动中国线上零售业的发展。

      论坛最后,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菊亮教授对参与论坛的全体嘉宾、参会老师同学表示了诚挚的感谢,此次论坛圆满结束。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会议推荐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关于我们 服务条款 法律声明 支付方式 视频教程 广告服务网站地图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阳光廉正

中国站 | 国际站

电信业务审批[2006]字第487号 |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060822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154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