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收藏 集装箱海运运价的制定(一)

http://www.jctrans.com/

导读: 集装箱班轮公司在制定运价之前须考虑周详,因为影响运价的因素众多,除了广为人知的包括燃油、人力成本在内的运营成本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重要因素。

  影响运价的主要因素

  集装箱班轮公司在制定运价之前须考虑周详,因为影响运价的因素众多,除了广为人知的包括燃油、人力成本在内的运营成本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重要因素。

  一、货物性质及数量

  二、货物始发地和目的地

  货物始发地与目的地的不同涉及到港口水深、装卸作业条件、港口使费水平、港口间的计费距离、航次作业时间的长短以及是否需要通过运河、航线上是否有加油港及当地的油价等众多影响航线成本与营运经济效益。显然,港口及航线条件好者因船舶经营者能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较好的效益其运费率亦应低于条件差者。

  三、订解约与装货准备完成日期

  订解约日期不同,显然当时的市场外部条件便会有较大的差异,市场供需情况会有不同,订约日期和解约日期都会影响运费率的高低。此外,合同期的长短不同,也影响着运价的高低,由长期的运输合同洽商的运价通常要低于短期合同。

  装货准备完成日期反映了托运人对所需船舶的急需程度。若托运人希望能将货物早日装船,则越难找到合适的承运人或出租人,他们必定愿意付出较高的运价,而船方也必定会采取一些措施以满足托运人的要求,如加快装卸速度或加快空航船舶的船速,以尽快赶到装货等,显然为此则需付出一定的代价,故双方洽商的运价一定偏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