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收藏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1/04)

http://www.jctrans.com/ 2021-05-07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

导读: 多家上市班轮公司的年报显示,2020年是全球班轮公司大丰收的一年。

  每年的4月都是上市公司年报集中发布的时间。多家上市班轮公司的年报显示,2020年是全球班轮公司大丰收的一年。以日本海洋网联船务(Ocean Network Express, ONE)公司为例,财报显示,该公司2020年实现税后净利润34.84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仅为1.05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国4月份的COVID-19日新增病例数继续稳定在10万人以下,但总人口世界第二的印度病例猛增,并于4月30日达到了日新增病例最高的40.21万人,创下新的国别世界纪录。在印度病例数的推动下,全球日新增病例数于4月23日(903284例)和4月29日(904791例)两度创下新高。中国累计确诊人数上升有限,维持在9万1千不到,在4月底下降至全球第95位,再创新低。

  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航运市场4月基本延续3月的走势。“长赐”号侥幸在运河里脱浅却再度“搁浅”在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9.16亿美元的索赔诉求上,被埃及法院扣在大苦湖里不能复航,船东上诉也被驳回。运河6天的中断造成远东欧洲航线大批船只延误,所有经营远东欧洲航线的班轮公司都排出了全新的船期表。亚欧各国的国际货运代理人尚未从忙碌中恢复过来,又传来长荣海运南非航线上一艘名为ITAL LIBERA的集装箱船(满载箱量5090TEU,挂意大利旗,船舶管理公司是Niki Shipping Co SA,入ABS级)的噩耗。该船4月2日离开南非德班港,在驶往亚洲的途中,于4月10日来到位于斯里兰卡南部海域时,发现船长生病,疑似感染了COVID-19。船舶立即停航,向船东报告,等候指令。25小时后,该船继续向新加坡港行驶。4月17日穿过马六甲海峡后,该船接连被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各港拒绝停靠,最终于4月19日来到雅加达港外锚地下锚。直至4月30日,船舶没有靠上任何港口,船员们只能在船上等待天使降临,据说船长已经病亡。由于这艘船的后续航程被取消,该船原计划挂靠的亚洲各港的南非航线运价在4月底暴涨。鉴于印度是全球主要的船员输出国之一,估计5月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船舶将因为船员感染病毒而被拒绝靠岸,或者因为船员感染病毒不能上船而减少有效供给,全球航运市场的供给短缺现象还将持续。

  由此,全球航运市场仍呈现出极为积极的景气态势。计算可得,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JTU Global Maritime Transport Prosperity Index,SMPI)的综合合成指数从3月过热的61.84略降为4月的59.43,市场仍处于热的状态。而在2020年的同期,受COVID-19疫情中国已经缓解、欧美开始爆发的影响,SMPI综合合成指数从热的46.80下降到微热的27.80,如图1所示。

 

1620268361109013533.jpg

  图2给出了细分指数情况。2021年4月,SMPI的先行合成指数再次创下2014年以来的新高,为66.74。对比上个月是63.25,去年同期则是负73.14。分析该指数持续创新高的原因有五个方面:一是4月的全球贸易相比3月继续上扬,可以理解为主要是季节性增长,二是对2020年全球海运贸易总体下滑的持续反弹,三是第二波疫情造成更多国家国内生产不足,对外部尤其是对中国制造的依赖加强;四是班轮市场突发事件的扰动,如苏伊士运河偶发的“长赐”号血栓推动班轮运价持续处于高位,再加上“ITAL LIBERA”的航程取消,让更多的贸易商愿意承受较高的班轮运价;五是原油价格呈现缓慢上升趋势,例如布伦特原油CFD价格4月基本在60美元/桶以上,4月29日达到了最高的68.44,更是对先行合成指数产生了小小的助推。

  同期SMPI先行扩散指数为正0.45,表明未来市场将维持热的趋势。考虑到去年同期该指数为正33.22,可以预计,市场趋热的程度应该不会像去年一样走强,而是维持短期的热景气状况。

1620268460642086128.jpg

  再看一致合成指数,2021年4月为59.66,表明市场差一点就进入了过热状态。在因疫情导致的船队有效运力不足的情形下,航运四大分市场的运价总体稳定在成本线上方,表现为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自4月1日2072点,一路上升至4月30日的3053点,总体高于3月份;原油期租价格指数BDTI的走势则不太一样,4月1日是当月的最高点699,之后在4月20日来到最低值600,最后收于606点。同时,由于原油价格上涨幅度较小,船用燃油因库存较高,价格4月份相较3月份反而略有下降,有助于市场的景气度。从一致扩散指数看,2021年4月为负0.44,与去年同期不同,而与今年3月份均为负值,表明市场在未来的5、6月份市场景气度将可能会略有下降。

  最后看滞后合成指数,2021年4月为35.79,说明全球航运市场景气的推动下,船公司具有了扩大运能的动力,增加了新造船订单,二手船交易也同步增加。从滞后扩散指数看,2021年4月为-0.6,与上个月的正3.04呈现相反趋势,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值同样为负值(-4.35)。下半年新造船市场订单量应该有所下降。

  (赵一飞: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航运业研究团队负责人)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