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收藏 铁路退票新规: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

http://www.jctrans.com/ 2013-08-29

导读:

  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公告称,自9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调整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实现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同时实行火车票梯次退票方案。乘客在票面指定时间内,可到任意一个车站办理。(8月26日新华网)

  铁路系统再次惹了“公议”,这一次被公众尤其是众网友诟病的是其突然出台的退票费阶梯式调整方案。其实想来并非网友们非要跟铁路部门过不去,无论其推出什么决策都要唱反调,而是对于一个中国旅客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不管你是衣锦还乡还是落魄而归,那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却始终牵扯着我国动辄数亿的旅客的心,先到先得,没得商量,也无怪于大家总是对铁路相关的消息格外敏感。

  而与以往几乎一面倒的口诛笔伐或一刀平的交口称赞比起来,这次的议论声显得颇有争议。通退通签无甚可说,妥妥的便民之举,而争论的中心则集中在梯次退票这个问题上。

  新规发布伊始,很多网友就已经“揭竿而起”,痛斥铁路部门“变相涨价”,似进实退,如此改革令人寒心等等。仔细想想这种言论绝不是没有道理的——火车票退票费用降为5%,是社会各界多年争取和努力之果,且从2011年9月25日实行至今尚不足两年,如此仓促而突然地改变这个规定,实难服众。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铁路部门运力有限,无论你如何恨其不争或是责其不力,这种现状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改变的。而退票费下降之后,不可否认人们对于退票行为确实随意了很多,一方面是一票难求,一方面是退票数额高居不下,对于很多不擅长使用网络和电话订票的旅客来说是十分不公平的。

  其实说一千道一万,人们对于铁路系统的种种困惑、猜疑、非议无非是出于一种信息的不平等所导致的无所适从,尤其是前段时间轰轰烈烈的铁路改革之后,这样的行为就更加的令人发指。假使铁路部门在出台政策之前进行过严谨的民意调查,又或者哪怕在出台前稍微吐露些风声看看群众的反应,估计新规在出台之后就不会遭到民众们如此剧烈的反弹。事实上以现在的消费水平而言,我们并不在意那几块钱或者十几块钱的退票费,而是在这种武断而专制的行为之下,那种被人蒙在鼓里、被人当猴耍的失望和愤怒。

  多年以来,民间呼吁不断,“老大”却依然故我。看看那些听证会,又是资格核查、又是当面质疑,还要接受现场监督,如此“繁琐”的程序,怎会有一纸规定直接公布来得简单直接和痛快淋漓?

  然而铁路部门忘了的是,我们并不喜欢毫无发言权的被动接受,我们更不喜欢这种跟我们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情就这样被“内定”,而自己最终只能承受这种强迫中奖般的结果。

  时代在改变,旅客在改变,跑在铁轨上的列车也在改变,然而唯一没变的,却是最应该走在变革前端的铁路服务系统,作为一个部门没有变,作为一个企业依然没有变,然而天道喻不变于万变之中,任何东西不思变最终也只能走向衰落,但愿我们的铁路系统,不要在愚弄旅客的同时也愚弄了自己。 

  (文/快雪时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