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学院 >> 论文集锦 >> 其他综述 >> 正文

其他综述

  • 散杂货的发展趋势-对散杂货市场的初步分析

    www.jctrans.com 2009-9-29 10:21:00

  •   散杂货又称散装货物,包括干质(固体)散装货物和液态散装货物两种。散杂货在现代物流的海运集装箱运输中占有很大的比重。随着行业的发展,随之诞生了专业的运输工具:散杂货船、散货集装箱。散货船:散装运输谷物、煤、矿砂、盐、水泥等大宗干散货物的船舶,都可以称为干散货船,或简称散杂货船。因为干散货船的货种单一,不需要包装成捆、成包、成箱的装载运输,所以都是单甲板船。散货集装箱:散货集装箱除了有箱门外,在箱顶部还设有2~3个装货口,适用于装载粉状或粒状货物。便于货物从箱门卸货。专业运输工具的运用更方便了散杂货的运输,也定义了散杂货运输。

      几年前就有专家指出,国际贸易迅速增长将促使散杂货物越来越多地转为集装箱化运输。随着国内和国际的散杂货运输的发展,散杂货集装箱的利用率已经达到了57%。似乎所有的货物都可以用散杂货集装箱运输。但如今的事实是,散杂货运输船在有些方面发展更迅速。例如现在刚刚问世的新型林木产品散杂货运输船,由于安装了特殊设计的起重设备,在装卸纸浆、纸张和其他林木产品的时候,能做到迅速、高效、安全、无损,这是集装箱船难以比拟的。看来,集装箱承运人与散杂货承运人在农产品和林木产品等方面的竞争绝对不会是一帆风顺的。

      鉴于这次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到谷底,经济正处于复苏阶段。贸易也将有所好转,世界散杂货海运需求也将增加。最新预测显示,2009年有增长的散杂货货种为钢产品、化肥、农产品、林产品,总的需求增长幅度为2.2%,增量约为2 300万吨海运量。作为主要依托散杂货船运输的上述主要杂货和小宗散货来说,当前的运力以及即将下水的运力是满足不了的。再将目光投向东亚与东南亚市场,2008年世界小宗散货和杂货海运贸易量将达到105 600万吨,由于中国因素以及日、 韩的带动因素,按最保守的估计,整个东亚与东南亚的杂货和小宗散货海运量也将占到整个世界海运量的20%左右。这也证明了散杂货运输会长期的持续增长。散杂货市场将在海运中持续看好。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