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考试| 物流案例| 物流培训| 物流论文| 物流法规

浦东航运电商建设调研与思考(附图)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9-30 13:23:00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浦东新区航运电商建设存在着对航运产品与服务标准化、人才资金及行业体制机制创新等多重需求。

  高玲玲 周应龙

  浦东新区航运电商建设存在着对航运产品与服务标准化、人才资金及行业体制机制创新等多重需求。

  航运电商隶属于上海“四新”经济“新模式”范畴,在全球贸易低迷的形势下,大力推进航运电商建设被视为推动航运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调研背景

  国际

  从行业发展阶段来看,国际航运电商正由发展初期朝成长期迈进,整体发展现状主要呈现两大特征。

  寡头垄断局面。GTNexus、INTTRA和CargoSmart是目前国际上3家最大的由航运企业联合成立的航运电商平台企业,全球超过半数与航运相关的电商服务由这3家提供。3家航运电商企业正逐渐向差异化发展,INTTRA致力于为托运人、中间商和承运人之间提供联系与关系维护服务;CargoSmart努力改善整个航运流程,将重点放在中间媒介上;GTNexus 致力于改进整体供应链性能并提供航运过程中成本控制和运营监控服务。

  一体化解决方案快速发展。随着托运人和中间媒介对电商功能要求越来越高,航运企业也开始认识到单纯以托运为中心的电商建设已难以从中获益,欧美大型航运企业开始致力于建设供应链门户,或与商务伙伴共同开发和配置电商集成解决方案的自有门户,为产业链各环节上客户及合作伙伴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2010—2014年,在线交易管理、成本控制(运费审计/管理、供应链性能测试、金融交易、法律契约)等在线一体化服务得到高速发展,预计到2025年,一体化解决方案在世界范围内将全面发展。

  国内

  从行业发展阶段来看,中国航运电商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情况主要可总结为四大方面。

  快速发展。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航运企业纷纷建设航运电商平台,中远集运、中海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等为代表的企业建设的航运电商平台犹如雨后春笋。目前,中国与航运业相关的电商类网站或平台已超过30家,功能主要集中在为客户提供方便的订舱、货物跟踪服务,主要解决的问题集中于优秀运价资源的获取,即客户通过电商平台获取更低的订舱价位,货代或航运企业通过电商平台获取更多客户(见表1)。

  模式多样化。与国外以航运企业联合组建电商平台为主的模式不同,中国航运电商建设模式多样化:由航运企业(船东)自建的电商平台,如泛亚航运电子商务、华东外运订舱平台等;由以货代企业为主建立的第三方电商平台,如锦程物流网、沃龙海科技等,这类平台功能更多的体现为货代企业服务的门户网站;由航运相关企业(主要指船东)与电商企业合作建立的电商平台,如中海集团旗下子公司携手阿里巴巴建立的“一海通”。在上述三类模式中,以第三类最被市场看好。

  受到国家层面重视。去年5月,中国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的通知》,货运险用电子发票代替纸质发票或是最先推行的成果。今年1月6日,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强航运业与电商、金融服务业的业务融合。此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部署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相关工作。

  主要港口城市稳步推进。宁波市于2011年11月由江东区、保税区、大榭开发区共同出资组建宁波航运交易所,建设具有特色的航运交易所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上海市围绕航运领域搭建的电商平台数量在5~10家,占全国相关平台总量20%以上。以中远集运旗下泛亚航运电子商务、中海集团旗下“一海通”等相关航运电商平台为代表的航运电商平台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上海市乃至全国航运电商发展中的一道靓丽风景(见表2)。

  浦东现状

  发展基础

  从上海市层面来看,近年来上海市政府着力推进“四新”经济的发展,当前正积极酝酿开创“四新板”,为“四新”企业提供融资便利,以及《上海市自贸区标准化推进专项资金项目申请指南》的制定,均为航运电商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从浦东新区层面来看,对电商投资持股比例的放开,也有利于强化浦东新区在航运电商建设中对外资的引入力度和展开跨境业务。

  发展现状

  浦东新区航运业及航运电商发展呈现以下特征。

  航运业整体呈稳定集中发展态势。当前,浦东新区已初步形成洋山临港、陆家嘴、外高桥和空港物理园区等四大航运服务集聚区,资源和产业要素相对集中,服务功能各有特色,发展重点有所错位,航运经济贡献能力持续增强。

  航运电商平台建设以市场为主导。借助良好的航运业发展环境,浦东新区许多航运企业开始主动建设航运电商平台。上海运力集装箱服务有限公司开发的“集装箱远期运力交易平台”,作为全球首个第三方运力交易平台,将集装箱远期运力资源整合到平台上,在提高集装箱远期运力的同时,为货主提供远期运力需求查询与远期订舱安排,并提供交易双方的在线撮合交易服务。

  上港集团旗下企业打造的“1港通”,主要提供航运订舱、海运运价、拖车仓储、报关查验等综合物流服务,该平台还为客户提供子客户管理、货物跟踪等特色服务。未来,“1港通”将继续推进在线撮合交易服务建设,最终实现为客户提供业务查询、费用查询、在线交易等综合性服务。

  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航运电商建设。早在2011年,浦东新区航运发展促进中心就致力研究浦东新区智慧港航的发展,并联合航运领域相关专家,结合国内外智慧港航发展经验,针对浦东新区航运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为浦东新区航运电商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012年1月,浦东新区政府发布《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浦东新区促进航运业发展财政扶持办法的通知》。同时,浦东新区经信委信息化相关部门积极引导航运企业申请信息化建设资助,帮助企业信息化建设。

  此外,浦东新区经信委航运处、浦东新区航运发展促进中心积极走访在国内领先的航运电商及相关企业,深入调研航运电商企业发展情况,努力寻找浦东新区航运电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障碍,并寻求形成政府层面助力航运电商发展的政策措施。

  浦东挑战

  需求分析

  产品与服务标准化需求。航运电商相关企业亟需产品与服务标准化,同时产品与服务标准化也催生市场对以第三方身份出现的航运电商“大平台”的需求(从国际发展经验来看,大平台整合行业资源后往往形成一套标准化的产品与服务流程)。

  行业发展人才资金需求。航运电商兼备航运业与电商行业等双重专业属性,对相关人才的要求较高,而业内专业人才缺乏,这也是航运电商业摸索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浦东新区航运电商平台的建设大多处于初创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些资金投入不单来自软硬件投入,同时在渠道推广上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航运业体制机制创新需求。由于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相关体制机制并未完全放开,政府部门在产业发展中依然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主要体现在监管方面),这导致航运电商在建设发展过程中无法将原有的线下服务整合到线上,需要政府层面在航运业领域的体制机制放开与创新。

  面临挑战

  同质化竞争带来挑战。当前浦东新区航运电商企业提供的服务往往具有较大同质性(订舱、信息发布、物流跟踪等),抑或片面性,且各自为政,给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带来较大阻力。

  政策扶持及创新力度偏弱。浦东新区相关部门至今未出台过一部完整的航运电商领域的政策文件。与中国其他地区相比,浦东新区乃至整个上海市在航运电商领域的产业发展政策创新支持力度偏弱。以增值税为例,江西等地为支持航运电商发展,将航运电商企业纳入可开具增值税发票企业范畴,但在上海,第三方航运电商平台企业作为无船承运人,目前无法开具增值税发票,导致浦东新区内相关航运电商企业无法享受到增值税带来的税收抵扣优惠,这给在初创期的航运电商企业带来较大的税收压力。

  国际货币线上结算面临较大障碍。国际航运业务通常由美元支付,航运电商的主要优势在于线上交易,当前浦东新区航运电商平台还无法实现外汇支付结算。因此打通美元外汇支付的渠道,成为航运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环节。

  相关票据电子化难题亟待解决。虽然一些内贸支付结算能够通过电商平台在线上完成,但由于国家税法规定,目前电子发票并未在航运业普遍推广,以至于唯有纸质发票的递送不能在电商平台完成,大大影响了航运电商的线上线下统一性,影响相关企业的业务效率,给航运电商发展形成较大阻力。

  以航运企业为首的航运电商企业在为客户进行进出口申报过程中涉及大量纸质单据的收发工作,在给申报带来不便的同时,还容易造成相关单据的丢失。因此,一些航运电商企业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够尽快推进线上电子化申报服务。

  发展对策

  促进资本与航运电商融合发展。一是注重财政政策的顶层设计,浦东新区航运财政投入预算优先向航运电商服务平台倾斜,对航运企业的电商建设行为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和支持。同时协助航运电商相关企业申报上海市级、浦东新区级信息化项目相关资金补贴。二是借机浦东新区“四新”板建设,积极引导航运电商企业到上海股权交易中心“四新”板挂牌融资。三是助力组织联合多家金融机构,设立航运电商发展建设资金池,拓宽航运电商企业在发展途中的资金来源通道。

  推进航运电商政策制度创新建设。相关部门加快推进航运电商行业政策法规创新建设,重点从资金、人才政策出发,引导企业加大人才资金投入,提升软实力水平。政策出台后,强化对相关企业的政策辅导。适时推进水路运输许可证向“无船承运人”相关电商企业开放,保证该类平台获取开具增值税发票资格,获得税收优惠。在制度创新上,政府适时引导航运相关的行政审批、监管服务等电子化,开放电子化申报数据接口,对繁冗的审批流程进行简化,从制度层面为浦东新区推进航运电商建设提供保障。

  强化互联网对航运电商改造升级。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发挥国有航运企业在互联网化改造中的带头作用,强化互联网对航运电商的改造升级。支持浦东新区航运企业信息化建设,注重引导航运电商平台企业差异化发展。从政府可操作领域入手,加快引入互联网企业参与航运电商建设,以成熟的传统电商技术支持航运电商建设发展,适时引导与扶持第三方航运电商大平台的建设,推动互联网技术与航运业要素及资源的整合利用,提升浦东新区航运电商核心竞争力。

  依托自贸区推动航运金融服务创新建设。一是引入、借鉴国际先进金融服务。借助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吸引国际上知名航运企业的契机,引入与整合国际上专业的船舶租赁、航运保险等航运业高端服务,提升航运金融效率,完善和创新浦东新区航运电商金融领域相关服务。二是加快金融服务创新。依托和对接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制度创新,加快推进航运电商企业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内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为客户提供跨境人民币支付结算服务,以缓解美元支付结算带来的难题,为企业的自主交易结算提供更大的弹性与空间。三是充分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现有跨境支付平台的功能,推进航运电商平台企业与跨境支付平台合作,拓展航运电商领域的国际货币交易新渠道。

  以大数据培育航运业发展新着力点。浦东新区应积极培育本土航运研究机构,借助政府部门现有的航运业数据信息,收集累积行业内增量数据信息,联合市场相关机构主体,以第三方身份参与数据信息挖掘和二次开发,为政府和行业提供深度的信息服务,实现以深度信息挖掘来服务和培育促进航运电商生态化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